武夷学院:“茶小科”走向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205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打造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曾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科技特派员”队伍里,就有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茶小科”团队师生的身影。“茶小科”团队通过成立“小小科特派”工作站与武夷山市岚谷乡政府开展校地共建项目,“小小科特派”走向田间地头,挥洒汗水,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武夷学院“茶小科”团队与武夷山市岚谷乡共建 

武夷学院“茶小科”团队成立小小科特派工作站 

    生态食品产业和茶产业是南平市的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武夷学院主动适应南平生态食品产业和茶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茶与食品学院,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茶学等专业,培养食品和茶学专业应用型人才。为有效对接生态食品产业集群内产业链条相对较短较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于现状,茶与食品学院发挥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选派30余名食品、茶学专业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深入延平、建阳、浦城、顺昌、邵武、武夷山等地食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针对农产品种植、加工与开发等问题,开展技术指导与帮扶,有效地促进了派驻单位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范俐,深入建阳区小湖镇“红糖村”——祝中村挂点,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后,针对祝中村甘蔗品种古老,产量不高的问题,引进“福农41号”甘蔗新品种试种,优化了甘蔗品种结构;针对红糖产品种类不多,缺乏创新的问题,研发了系列红糖创新产品,如红糖酒、红糖红茶复合饮料、红糖红枣玫瑰果冻、红糖芝麻片、红糖麻花等;针对甘蔗渣浪费问题,开展“甘蔗渣”栽培食用菌接种发菌试验,变废为宝。此外,他还组建了红糖产品创新、废糖酿酒、甘蔗渣栽培食用菌等三个大学生研究小组,对接问题展开技术研发,有效促进了祝中村红糖产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武夷学院“茶小科”团队深入茶园实践

武夷学院“茶小科”团队深入茶园实践

    为解决茶厂、茶农与学院教师和技术专家等科技特派员之间沟通渠道不畅、信息沟通效率低等问题,茶与食品学院师生自发成立了“茶学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茶叶生产一线,调研和收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等环节中存在的技术需求和问题,整理归纳后反馈至科特派专家手中,并对接后续问题。在总结多年志愿支农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茶学志愿者服务队”升级为“茶小科”工作站,专注茶业科特派服务,做科特派的小助手。工作站聘请了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武夷岩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国英等68名业内知名技术专家成立“茶业智库”,与63家茶企及多家社会公益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茶叶生产、营销技术指导与帮扶服务。科特派带着“茶小科”,足迹遍布武夷山市吴屯乡、上梅乡、五夫镇、兴阳镇、武夷街道、新丰街道、崇安街道等7个乡镇的37个行政村,帮扶224户茶农。并通过线上直播团队,帮助茶农解决茶叶销售的终端问题,共计带动茶农增收169.76万元。

    “茶小科”工作站团队成员主要由茶学、食品等专业在校学生组成,作为科特派的小小助手,通过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锻炼和提高了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今后成为一名真正的科技特派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用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武夷学院“茶小科”团队在燕子窠生态茶园实践

武夷学院“茶小科”团队在生态茶园实践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