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俊波之路 追寻红色足迹
——武夷学院开展学习廖俊波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05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7月10日至14日,武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师生开展 “重走俊波路”暑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挖掘地域红色资源优势和廖俊波精神内涵。校党委副书记陈金瑞、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龚建金党委宣传部部长唐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机电工程学院、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师生队伍首站来到武夷新区。武夷新区是廖俊波同志生前奋斗的最后的一站如今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武夷新区已高楼林立,发展蒸蒸日上。师生一行先后到武夷智谷武夷新区文明实践展示馆等地考察并参观了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了解新区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学习廖俊波在新区工作期间的先进事迹。  

在政和县,师生前往政和经济开发区廖俊波事迹纪念馆,廖俊波精神实践地、中国白茶小镇——石屯镇石圳湾,学习廖俊波在政和工作期间的先进事迹。聆听着廖俊波在政和县夙夜在公的辛勤付出、筚路蓝缕的创业故事,看着如今生机勃勃的政和县,实地参观学习让全体师生深刻地感受到廖俊波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对廖俊波感人事迹难以忘怀。师生们还到当地凤头村察看第一农协会旧址、陈贵芳故居、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红军村”——西表村等地学习考察政和县的红色历史。  

在浦城县,陈金瑞等领导到廖俊波的家乡管厝乡,亲切问候廖俊波父亲廖芝根及其家人,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对老人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位优秀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大家倾听老人讲述廖俊波同志的成长历程,感受其良家风。师生参观管厝乡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采访当地干部到浦城一中、荣华山产业组团廖俊波同志曾经求学、工作的地方深入了解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大家还到浦城县富岭镇殿下村,聆听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同志在殿下村勉励指导种粮大户多种粮、种好粮的故事;了解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南平的建立、发展的历史,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南平“三农”事业发展、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学习专家、教授、研究员、博士等中青年知识分子等科技特派员贡献自己,服务 “三农”的奉献精神。此外师生们还参观方志敏广场、中央苏区纪念馆瞻仰位于仙楼山红色文化森林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并现场感受浦城特色的剪纸文化。

在邵武市,师生到拿口镇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现场教学点吴家塘镇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现场教学点党员政治生活馆金塘工业园区等相关地点学习廖俊波在邵武工作期间的先进事迹到金坑乡红色研学基地参观研学。  

活动结束时,陈金瑞指出,闽北是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这里有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也是廖俊波精神、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红色文化和廖俊波精神是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用之不竭的珍贵资源。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陈金瑞强调,廖俊波同志是我们身边先进的典型代表,人民的好公仆、闽北的好干部、武夷学院的好学生,他用有限的青春和生命,展现了无限的人生价值,用奉献的一生,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诠释了新时代中华儿女的担当作为。要持续推动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主动对标先进,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全方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正能量。他还鼓励莘莘学子要学习、践行和弘扬廖俊波精神中做到涵养穷索、致知力行,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成长成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天的时间,辗转四地,武夷学院师生队伍走过了廖俊波同志成长、学习和工作过的不同地方,深刻体会到他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参观了闽北红色教育点,见证红色精神,感受红色文化。大家被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深深地触动;同时对闽北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校友廖俊波同志为榜样,把廖俊波精神落实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