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和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在我校揭牌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92


39日上午,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和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武夷学院隆重举行。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建南,国家级领军人才、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南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洲,武夷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启龙,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宝顺;武夷学院党委书记庄祥生,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出席揭牌仪式。武夷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细鸣主持揭牌仪式。

  

吴承祯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武夷山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南平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此次武夷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联合组建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和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就是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他希望,中心和基地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开放、前瞻的研究视野,扎实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实现茶科技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尽快形成一批带动科技创新和服务茶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坚持以创新思维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三茶”统筹发展,为武夷学院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廖红在致辞中表示,武夷学院与福建农林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心和基地的成立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具体举措,是服务茶学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助推南平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高地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样板的重大举措,是武夷学院与福建农林大学反复酝酿、科学论证后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心和基地的成立,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提升武夷山当地的科研水平、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将把更多技术带到武夷山,带到茶园里,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成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她希望两校今后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共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王建南、廖红、余洲、谢启龙、庄祥生、吴承祯共同为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和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揭牌。揭牌仪式后,领导、嘉宾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燕子窠生态茶园,共商进一步协同发展新思路

  

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将从生态茶园标准建设、茶园间套种绿植、特异茶树种质资源和基因筛选、茶树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保护机制建立、核心叶绿体SNP分子标记开发、茶机械等多个方面进行科学研究,旨在解决岩茶科技创新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则是以服务茶园绿色健康发展为目标,借助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开展培训推广、建立示范基地,打造由政、企、校组成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形成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伍”,为茶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武夷岩茶绿色创新中心和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武夷学院与福建农林大学在茶学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了创新性突破,也标志着两校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携手服务南平市“三茶”统筹发展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开启了校校合作更加密切、更加相融、更加富有成效的新篇章。

武夷学院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