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燕子窠生态茶园科特派团队志愿者正式上岗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1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融合”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即将一周年之际,由茶与食品学院党委与校团委共同组建的燕子窠生态茶园科特派团队志愿者正式上岗。该队伍旨在服务地方茶产业发展,推广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致力于将学生专业知识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通过面试、笔试等环节,层层选拔,首批科特派团队志愿者共遴选学生成员40名,教师成员10名。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亲自为志愿者召开多次讲座及燕子窠现场培训。通过为期两周的专业培训及现场模拟,志愿服务队于3月7日正式上岗,将为到访燕子窠生态茶园的来宾们提供讲解服务,承担引导、文明劝导等任务。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将有4-6名志愿者在岗服务。

3月7日下午,志愿者团队接待了福建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吴洪芹副主任一行。“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武夷学院燕子窠生态茶园科特派团队的学生志愿者,欢迎大家来到风景优美的双世遗产地、武夷山国家公园,下面由我带领大家走进燕子窠生态茶园。”“在这里,廖红教授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在科特派的带领下,帮助茶农构建生态茶园,通过在茶树间套作特选的、适应酸性土壤的养分高效绿肥作物,有效提高茶园养分效率、改善茶业品质、稳定茶业产量,助力茶农增收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十分高兴。”“在燕子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夷山物华天宝,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燕子窠就是‘三茶融合’的诞生地。”“在茶树间套种由廖红教授科特派团队精心选育的中双11号油菜,该作物根系发达,可以活化土壤磷钾、改良土壤环境,形成了一套‘冬种油菜、夏种大豆’的生态茶园模式。”听完志愿者的讲解,吴洪芹副主任和廖红教授高度赞扬志愿者,“你们是小小科特派,要将茶科技赋能茶产业,你们要尽自己的力量,做茶科技的推广者,生态保护的践行者。”志愿者们热情、专业、自信的讲解深深吸引着到访的来宾,让来宾们不仅体验到如诗如画的燕子窠生态美景,还感受到科技在生态茶园中的运用,来宾们对志愿者的讲解纷纷点赞。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为抓手,在学生就业、创新创业、服务地方,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此次燕子窠生态茶园科特派团队志愿者的启动和推行,进一步延伸了科特派的臂膀,拓展了育人平台和空间,是我校开展特色办学,践行“三茶融合”的又一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