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⑤探访畲族文化,领略淳朴乡风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有计划地展开社会实践,青年学子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

       2023年1月15日,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组织学生来到南平市探访畲族文化。据南平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宗教科工作人员介绍,南平市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有43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3.5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2%,以畲族、回族、苗族为主。其中畲族人口最多,同时,全市有48个少数民族行政村。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闽北畲乡处处上演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畲汉同胞聚在一起,欢度“三月三”、唱响山哈情,共同体验独具魅力的畲乡风情。

    “三月三”的独特魅力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畲乡与畲族同胞们欢庆节日,平日里,畲族村寨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乡村景观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市、县两级先后登记成立了南平市畲族文化研究会、建阳区畲族文化协会、顺昌县畲族歌舞协会等7家民族文化社团组织,这些组织在开展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弘扬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探访当地居民所知,近年来畲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成果丰硕:顺昌畲家竹筒饭、建阳漳墩乌米饭制作技艺、顺昌畲家乌饭节入选市级非遗项目;有14项畲族文化项目被列入省、市、县级非遗名录并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