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⑦探索建窑文化,弘扬建州风情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有计划地展开社会实践,青年学子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

      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小组成员来到了位于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后井村华御龙窑参观学习,进行“了解建盏发展历程及文化功能”的社会实践活动。发现当前市场环境中建盏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为促进其发展路径提供有益探索及想法建议。

       小组成员参观建盏的制作过程,深入了解建盏的发展历程。建盏,是中国陶瓷史上唯一的专用茶具,是伴随点茶这种独特的饮茶方式而诞生。在制作建盏的窑洞里,小组成员看到了匠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建盏的制作工序复杂,中间的每一个步骤都力求精准。

       在实地的参观学习结束后,小组成员就建盏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社会实践对小组成员而言,加深对建盏传统文化的理解,领略建盏独特的艺术魅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对闽北建盏艺术现状提出采取保护的措施,推进建盏艺术的传承,推动产业化发展,打造地方艺术文化品牌,推进城市文化建设,使建盏文化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一篇灿烂的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