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⑨看海棠花开,寻土楼之美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有计划地展开社会实践,青年学子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福建省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通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实践团队前往福建省永定区高北土楼群开展了“看海棠花开,寻土楼之美”社会实践活动。

   福建土楼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因其大多数为客家人所建,又称“客家土楼”,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赞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建筑模式”。实践队参观了龙岩市永定区高北土楼群。2021年,承启楼以“世界最大的土楼”入列世界吉尼斯纪录,有着“土楼王”的美誉。承启楼的门联是“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孙谋读与耕”。1986年中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中国民居”邮票,其中面值1元的福建民居就是承启楼,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可见其影响力之深远。

土楼的形成及建筑特点与防御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为了聚族而居集体防御,单个小屋至连居大屋,建成多层高楼。土楼表现的向心性和前低后高的特点,以及聚族而居的特征,正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的一个缩影——天、地、人“三才”合一,而圆土楼中心的祖堂的位置与造型是客家人敬祖意识的形象表现和中国文化“天圆地方”的具体体现,也凸显客家人家族的整体观念和凝聚力。

了解土楼的前世今生,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实践小组成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久的生命力信心十足,青春不止有一种姿态,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尝试用年轻的方式,托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