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⑩遇见鼓浪屿,感悟建筑之美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有计划地展开社会实践,青年学子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月29日,艺术学院“遇见鼓浪屿,感悟建筑之美”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厦门鼓浪屿现场考察鼓浪屿建筑,探寻人类建筑的历史之美。

实践团队先后参观感受鼓浪屿上各式各样的建筑,并了解其背后的故事。从菽庄花园以园藏海,以园饰海、以海拓园、以石补山、以洞藏天的设计,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号称“中国第一别墅”的黄家花园感受中国传统建筑理念和欧洲别墅风采的有机结合,聆听老别墅浸蕴在海风中的历史记忆。

聆听黄秀烺敢拼会赢、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体悟“达则兼济天下”的大格局和大情怀。还有主体建筑融合了中国的亭台、希腊的廊柱、北欧的窗棂的“黄荣远堂”,具有鼓浪屿“凡尔赛宫”之称的“杨家园”,色彩鲜艳、风姿绰约的“番婆楼”,巨大断崖顶上的“汇丰银行公馆”等建筑,体现建筑师的匠心和人类艺术建造的历史之美。

   

    林鹏仙同学表示

通过这次的考察,对鼓浪屿的建筑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于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特别有收获。零距离的感受到建筑带给人的力量,享受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考察也对之前学到的环境设计知识有了一些新的体悟。

李勇麒同学表示

细读这些建筑的世纪变迁,可窥见其背后所蕴藏的侨民乡愁和爱国情怀,当下国强民安、国泰民康的幸福生活着实来之不易,要团结一切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