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⑪探访武夷精舍,感悟朱子文化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3-02-25   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有计划地展开社会实践,青年学子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


 在学工科和团委负责人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武夷精舍,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武夷精舍,并与景区人员互动交流,加深对朱子文化的理解。

  随后团队成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在朱熹园参观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的画展,在《朱文公文集》《朱子语类》等著作中,深入学习领会朱子文化中的“民本思想”。

最后,实践团队与景区方面在武夷精舍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共建仪式,搭建双方的交流学习平台。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队成员进一步认识到青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定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承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