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⑬寻八闽记忆 探秘千年“闽越王城”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3-03-05   浏览次数:36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鼓励全校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有计划地展开社会实践,青年学子走进朱子故里、考察遗址、走访古村建筑,感受时代变迁,在传统美德、“福”文化、侨文化、闽台文化中,探寻文化交汇的根源之处,推动创新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学院以“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重点专项行动,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学院“寻八闽记忆,探秘千年闽越王城”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武夷山脚下的古粤城村,寻觅这座神秘古国。

实践团队进入闽越王城景区,一座古朴恢弘仿秦汉式建筑的闽越王城博物馆巍然屹立。展厅里每一幅画,每一件器物,都再现了西汉时期闽越王国的生活风貌。博物馆内还集中展示了西汉闽越王城出土的历史文物。紧接着实践队来到闽越王城正殿基址。荒草覆盖着回字形基址,将宫殿曾经历经的伤痕轻轻掩盖。在带有历史痕迹的百岁坊遗址,一块块青砖伴着瓦漆的印记,一道道历史长河风蚀的痕迹,见证了一个个闽越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场景,一幕幕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实践团队眼前。实践团队一步步地寻找着曾经的记忆。

通过闽越王城参观学习调研,实践团队成员不仅对闽越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增进了对福建古代史的学习理解,还感悟到福建先民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大家表示愿意为保护好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