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管理办法
发布人:体育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148

体育教学管理办法

为规范和维护体育课程的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特点和《武夷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之规定,制定武夷学院体育教学管理办法。

一、体育教学要求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组织纪律和安全教育,严格课堂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伤害事故发生,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四)教学中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不断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选课管理办法

(一)选项课开课班级数根据项目特点和师资力量确定,每班最多为50人左右,少于20人的班原则上取消,学生可以另选其他课程。

(二)学生选课一经确定,不得任意退选、改选或增选。未办理选课手续,擅自参加听课和考核的,其成绩无效。开课后学生不允许在不同班级内擅自换班上课。

(三)学生通过校教务系统(http://www.wuyiu.edu.cn/jwc/)进行网上选课,根据学年课程安排自主选择上课项目及任课教师。新生入学后再选课,第二学期末选下一学年的课。每学年选一次,选课项目不得重复。

(四)学生选课前应充分查阅选项课内容的介绍及其任课教师的基本情况,如体育项目名称、教学的内容、教学要求(如自备服装、器材要求)等,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避免盲目选课。

(五)根据教务处的时间安排及时上教务系统选课,无法选上时应及时改选其它项目,同时要查阅本人选课结果,以免选课失败而错过选课时间,选课期间如有疑问应及时反馈体育教学部。

三、关于免修、补考、重修、缓考等管理规定

(一)免修

1、学生确属健康原因或残疾不能正常修体育课者,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本市市立医院诊断(残障学生需残疾证),可申请免修,审核通过后,转修体育保健课。考核合格者取得体育保健课成绩,并替代相应体育课的学分。

2、申请免修学生必须参加选课(先天性重疾和残障学生除外),审核不通过者回原选项班继续上课。

3、体育免修每学期申请一次,申请时间为每学期的13周(新生根据入学上课时间往后顺延),3周后原则上不再接受申请。3周后如出现临时伤病,伤病比较轻的可办理不超过6周的请假手续或申请缓考;伤病较为严重确实无法继续上体育课的,经任课老师确认和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本市市立医院诊断,提交体育教学部审核,可转修体育保健课。《体育课程免修申请表》到学校体育教学部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4、保健体育课每学期为24学时。

5、退伍复学学生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可申请免修体育课,按《武夷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办理。一般的退伍士兵体育课成绩记为85分;有优秀士兵证明、立功证明的退伍士兵体育课成绩记为90分。

(二)补考

课程期末成绩大于等于30分,但综合成绩未达到60分者,予以一次补考,补考内容为未通过的项目,但平时成绩不予补考(包括课外体育锻炼和考勤)。补考如有多个项目,根据综合成绩评定办法进行计分,但为了公平起见,补考通过者无论成绩高低均按60分计。申请缓考的按实际考试成绩计分。

(三)重修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体育课重修:

1、期末考试成绩低于30分(不含30分)。

2、因为平时成绩不合格而造成综合成绩不及格。

3、学期综合成绩不及格经补考仍不及格。

4、无故旷考或未经批准旷考者。

5、缓考后成绩不合格或缓考缺考者。

6、每学期累计缺课达1/3学时数(不含外出实习实训)。

重修原则上采用单独开班,开课时数不得低于原课时数的三分之二。

(四)缓考

学生因患急病、大病、突遇意外伤害或因其它变故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无法参加正常考试的,可以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学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并登入教务管理系统填写缓考申请,并提交送审,审核通过后方可缓考。

四、课堂常规管理规定

(一)学生上体育实践课,应穿着运动服装及运动鞋,不允许穿便装、牛仔服、皮鞋、拖鞋和穿戴首饰,未按规定要求每次扣平时表现分10分(平时表现满分按100分计)。

(二)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准时上课,严格遵守考勤制度。迟到或早退一次扣平时表现分10分;病、事假一次扣5分;旷课一次扣平时表现20分;请病假或事假应根据《武夷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之规定办理好请假手续,无请假手续应按旷课论处。临时性病假或身体不适,可由学生本人或委托班长向任课教师临时请假,事后补齐假条,也可以申请见习。

(三)课程缺课(不含外出实习实训)的学时累计达该课程学时数三分之一者,不允许参加课程考核,该课程直接重修。

(四)学生体育骨干,体育积极分子,上课认真、进步显著的学生,综合成绩可以酌情给予3—5分的加分。

未尽事宜,按照武夷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执行。


体育教学部


20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