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实施方案(2021)
发布人:体育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626

武夷学院《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实施方案(2021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教体艺[2002]13号)、《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教体艺[2014]4号)、《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202010月)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武夷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武夷学院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

一 课程目标

(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在体育中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运动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三)科学评价自身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和体验成功。

(五)培养自觉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二 课程设置

(一)严格执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为一、二年级开设四学期共计144学时的体育必修课。每学期36学时,1.5学分。共计6学分。为三、四年级开设体育选修课,选修课计入学生学分。

(二)打破原有的自然班级建制,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两年四个学期的选项课。其中一年级和二年级各选择一个体育项目进行学习,且一年级和二年级选择的体育项目原则上不得重复。

(三)为了提高学生的基本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在专项选项课中加入基本运动技能和体能的训练,在学习体育技能的同时,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形成“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课程模式。每学期安排2项体能测试,并按比例计入期末综合成绩。

(四)根据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学生的职业需求,不同的院系开设不同的选项课项目。如旅游学院和商学院重点开设高尔夫球、网球等项目,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重点开设健美操、瑜伽等项目,以满足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五)课程教学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体育课以学习运动技术、体育理论知识和身体练习为主。线上课堂是线下课堂的延伸,以展示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提供电子课件、视听教材,开辟师生交流平台为主,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目的性、自主性,提高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同时线上课堂也可以采用慕课、直播、录播来学习运动技能和体育理论知识,以解决风雨天气体育课上课问题。











1   线上线下相结合体育课程模式


(六)为了提高我校的体育运动竞技水平,促进体教融合,开设运动队训练课,训练课参照普通体育课进行管理。

三 课的结构

(一)课的类型

1、通识课:将《应用型大学体育教程》理论课、基本运动能力和体能训练等作为通识内容贯穿于两年各个体育项目选项班的课程学习与实践中,扩大学生体育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2、选项课:打破原有的系别、班级、年级的建制,面向一、二年级以体育项目选项班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开设项目有:篮球、排球、气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女子健美操、女子健身舞蹈、武术套路、高尔夫球、跆拳道、空竹、太极运动、体适能、瑜伽、龙狮运动、柔力球、武术散打21个体育项目。后期根据我校的师资力量可进行调整。

3、选修课:为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体育需求,根据师资力量,为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程。每周2学时,不占体育必修学分,学生可申请选修课学分。

4、保健与康复课:是专为身体异常、特型和病、残、弱(心脏病、高血压、癫痫、哮喘等不宜从事较为剧烈体育活动的疾病)及个别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的以指导康复、保健养身为主的体育课程,属于体育必修课程,学生申请此课需提交县市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及有关证明(如家族病史、伤残等级证),经体育教学部审核后方可上课。

5、运动队训练课:课外运动队训练纳入体育课管理范畴,体育教学部统一安排课表,并进入教务系统。运动队队员如是一、二年级学生可替代本学期《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相应学分,教练员根据队员的表现和运动水平做出相应的评价,并按学期将学生成绩录入教务系统。运动队队员如是三、四年级学生,由教务处给予选修课学分。

(二)教学内容与教学时数分配表

1  教学内容与教学时数分配表

年级

学期

通选项

自选项



一年级


体育理论

身体素质

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气排球、男子足球、女子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女子健美操、女子健身舞蹈、武术套路、高尔夫球、跆拳道、空竹、太极运动、体适能、瑜伽

第一学期

4

32

第二学期

4

32



二年级


体育理论

身体素质

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气排球、男子足球、女子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女子健美操、女子健身舞蹈、武术套路、高尔夫球、跆拳道、空竹、龙狮运动、柔力球、武术散打

第三学期

4

32

第四学期

4

32

总计

144

四 教学常规和考试要求

(一)教学要求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加强组织纪律和安全教育,严格课堂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伤害事故发生,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4、教学中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不断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课堂常规要求

1、学生上体育实践课,应穿着运动服装及运动鞋,未按规定要求每次扣平时表现分10分(平时表现满分按100分计)。

2、学生应准时上、下课,迟到或早退一次扣平时表现分10分;病、事假一次扣5分;旷课一次扣平时表现20分;病、事假当天应持有效证明和假条方可批准,否则视为旷课。

3病、事假、旷课超过(含)课程总学时数三分之一的同学不允许参加课程考试,需重修。

4、学生体育骨干,体育积极分子,上课认真、进步显著的学生,期末综合分教师可以酌情给予3—5分的奖励。

(三)考试与学生综合成绩评定

1、考试项目

1)选项课考核:根据各体育项目特点,设定2—4项考核内容,制定相对统一的评价标准。任课教师安排阶段性考核和总结性考核给予学生技术分数。具体考核内容和标准见《选项课考核大纲》。

2)课外体育锻炼:学生每学期必须完成课外体育锻炼的(校园“乐跑”活动)内容和要求,成绩评定如下表。具体实施办法见《武夷学院步道乐跑运动规则与实施方案》。

2  步道乐跑成绩评分表

内容

成绩评定

学期锻炼次数

40

45

50

55

60

成绩

60

70

80

90

100

3)身体素质:身体素质是教学的组成部分,主要进行基本运动能力和体能的学习和练习。测试项目包括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一分钟跳绳等。身体素质测试项目按学期进行,每学期进行轮换(如下表)。

3   身体素质轮换表

学期

项目

50

1000米(男)

800()

立定跳远

引体向上(男)

仰卧起座(女)

一分钟跳绳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注:以上内容评分标准见《考核大纲》。

4)体育理论:通识课,采用开卷考试,学生在规定时间上网考试,由计算机自动评分。考试试题从教材《应用型大学体育教程》中抽取,包括体育基础理论和选课专项理论。体育理论每学年考一次。

2、学生综合成绩评定

学生综合成绩包括以下项目:平时表现(学习态度、考勤)、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理论、身体素质、选项课技能等。其中选项课技能成绩为期末考试成绩,身体素质成绩为期中考试成绩,课外锻炼+体育理论+平时表现为平时成绩。各项分数占比见表4

4  期末综合成绩评定占比

考核内容

学期

选项课

技能%

体育理论%

身体素质%

课外锻炼%

平时表现%

第一学期

50

0

20

20

10

第二学期

40

10

20

20

10

第三学期

50

0

20

20

10

第四学期

40

10

20

20

10


期末成绩50%

期中成绩20%

平时成绩30%

(四)关于免修、补考、重修、缓考等管理规定

1、免修:学生确属健康原因不能正常修体育课者,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本市市立医院诊断,体育部审核和教务处审批后,可申请免修,并转修“保健体育课”;考核及格者可以取得体育课的成绩和学分,但须注明“保健体育课”字样。体育免修的申请时间为每学期的16周,6周后原则上不再接受申请。6周后如出现临时伤病,根据伤病情况可申请缓考或申请次学期重修“保健体育课”。“保健体育课”每学期为24学时,“保健体育课”学生必须参加理论课的考试。退伍复学学生可申请免修体育课,按《武夷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办理。

2、补考:课程期末成绩大于等于30分,但综合成绩未达到60分者,予以一次补考,补考内容为未通过的项目。补考如有多个项目,根据考核大纲的计分办法,综合计分。但为了公平起见,补考通过者无论成绩高低均按60分计。申请缓考的按实际考试成绩计分。

3、重修:凡有下列情况之一,体育课重修:1、期末考试成绩低于30分(不含30分)。2、学期综合成绩不及格经补考仍不及格。3、无故旷考或未经批准旷考者。3、缓考后成绩不合格或缓考缺考者。4、每学期累计旷课达1/3学时数。重修原则上采用单独开班,开课时数不得低于原课时数的三分之二。

4、缓考:学生因患急病、大病、突遇意外伤害或因其它变故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无法参加正常考试的,可以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学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并登入教务管理系统填写缓考申请,并提交送审,审核通过后方可缓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