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课简介
发布人:体育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453

选项课简介

一、篮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曹锐成(男子篮球)、李元昊(男子篮球)、孙志强(男子篮球)、曹桥安(女子篮球)、郑朝晖(女子篮球)

篮球运动1891年由美国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项集跑、跳、投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具有集体性、对抗性、多变性、复杂性等特点,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篮球选项课的学习内容主要有:1)篮球运动概述。(2)基本技术:移动、运球、传接球、投篮、持球突破、抢篮板球、个人防守技术。(3)基本战术:各种快攻技术、全场一对一攻防、防守配合、半场人盯人防守、联防防守。(4)教学比赛。(5)篮球基本规则与裁判法。通过篮球选项课的学习和实践,达到以下目标:(1)运动技能目标。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培养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养成自觉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2)身体健康目标。通过篮球运动的实践,增强心肺功能,提高速度、耐力、力量、灵敏等身体素质指标,改善生理健康状况。(3)心理健康目标。在篮球运动中得到愉快的情绪体验,使人的个性、潜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展示,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4)社会适应目标。在篮球运动攻守变换的对抗中,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二、排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柯榕平(男子排球)、林琳(男子排球)张兆祥(男子排球)、曹锐成(男子排球)、孙志强(男子排球)、李元昊(女子排球)

排球运动1895年起源于美国,1905年排球运动传入中国,是一项以传、垫、扣、发球为基本技术,结合跑、跳、击、移动为主的全身性体育运动。排球选项课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排球运动发展概述。(2)排球基木技术:准备姿势与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3)基本战术:进攻战术、防守战术。(4)排球的比赛办法与竞赛规则。通过排球选项课的学习,达到以下目的:(1)熟练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战术,提高对排球运动的兴趣,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2)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的方法,提高力量、速度、耐力、灵活性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的能力,改善体质健康状况。(3)培养学生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来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态度。(4)培养良好的道德和合作精神,提高团结互助的精神,正确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三、足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张兆祥(男子足球)、罗青琴(女子足球)

足球是一项古老的体育运动,是以脚为主来支配球的一项球类运动项目。是世界开展最广泛,影响最大,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足球运动起源和发展。(2)足球的比赛方法与竞赛规则。(3)基本技术:熟悉球性练习、传球与接应技术训练、运球突破技术训练、射门技术训练、抢截球技术训练。(4)基本战术:个人攻防技术训练、局部小组攻防训练、整体攻防训练、任意球攻防训练。(5)教学比赛。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的:1)基本掌握足球技术,特别是踢球、停球、运球等基础技术。(2)初步掌握一些足球进攻与防守的战术理论知识和方法,了解任意球战术,能进行简单的二打一、二打二、下底传中射门等配合。(3)初步掌握足球竞赛规则和裁判法,了解足球概况,学会欣赏足球比赛、评论足球、参与足球,培养对足球运动的兴趣。(4)掌握简单的锻炼身体方法,培养自我锻炼的能力,提高学生的速度、耐力、力量、灵敏、柔韧性等身体素质,改善生理健康状况。(5)发展个性,挖掘潜力,体验快乐足球。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6)培养勇敢顽强,勇于克服困难的品质和团队协作的精神。

四、乒乓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吴英清、王志平

乒乓球运动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最早叫“Table Tennis,是由网球运动演变而来的。乒乓球运动由于其球身小,速度快,变化多,趣味性强,设备比较简单,不受年龄,性别和身体条件的限制等特点,而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学习内容主要包括:(1乒乓球运动概述、形成及其发展。(2)乒乓球的比赛方法与竞赛规则。(3)基本技术:乒乓球站位姿势、握拍法、步法、正手攻球技术、反手推挡技术、左推右攻技术、发球技术、正、反手发平击球、发急球、乒乓球搓球技术。(4)基本战术:对攻战术、发球抢攻战术、弧圈球战术、搓球抢攻战术。通过乒乓球运动的学习和实践,达到以下目标:(1)运动技能目标。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培养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养成自觉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2)身体健康目标。通过乒乓球运动的实践,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速度,耐力,力量,灵敏等身体素质指标,改善生理健康状况。(3)心理健康目标。在乒乓球运动中得到快乐的情绪体验,使人的个性,潜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展示,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

五、羽毛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陈金霞

羽毛球起源于英国,20世经初传入我国,是一项广大群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它具有球小、速度快、变化多等特点。运动器材设备比较简单,在室内外都可以进行。运动量可大可小,不同年龄、性别和身体条件的人都可参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1羽毛球运动概述与基本理论知识。(2)羽毛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3)握拍法、基本的羽毛球知识。(4)发球、接发球技术。(5)后场高空击球技术。(6)网前上手击球技术。(7)羽毛球的步法。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的:(1)初步了解羽毛球运动的各种技术,在教学当中重点讲述正手后场高远球技术及羽毛球运动的各种步法,要求学生体会动作要领、难点及纠正错误的技术。(2)通过羽毛球竞赛规则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了羽毛球运动的比赛组织编排方法,了羽毛球运动竞赛规则和裁判法,重点讲述临场裁判和单循环、单淘汰赛制的编排和计算方法。(3)通过系统的体育锻炼,使学生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

六、气排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郑朝晖

气排球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一项群众性排球活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作为一项新的体育运动项目,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的青睐。气排球由于运动适量、不激烈,男女都可以混合进场参与,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进行强身健体活动。学习内容包括:(1气排球运动概述、形成及其发展。(2)气排球运动比赛规则与裁判法。(3)基本技术:准备姿势与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4)基本战术:进攻战术、防守战术。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达到以下目标:(1)掌握气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战术和科学锻炼方法,使体能得到提高;(2)通过气排球专项课和教学比赛,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3)学习气排球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气排球运动的产生、发展过程及发展趋势。(4)运用部分气排球运动规则,能够欣赏气排球比赛;(5)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逐步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

七、网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祝建莹、罗青琴、孙荣艾

12-13世纪,网球最早起源于法国。最早是供贵族消遣的室内活动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19世纪后期,网球运动传入中国。网球运动的锻炼价值很高,它既是一种消遣和增进健康的手段,也是一种艺术的追求和享受,还是一种扣人心弦的竞赛项目。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了解网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及发展概况和网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法。(2)掌握网球基本技术:正手击球、反手击球、发球,截击球。(3)重点掌握正手击球中准备姿势、击球步伐、正手击上旋球、正手击平击球、击正手削球;反手击球中准备姿势、反手击上旋球、双手反手击球;发球等技术(4)掌握单打,双打战术。发球战术、接发球战术、截击战术、底线对打战术、变守为攻战术。

八、柔力球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张国林  黄伟雄

柔力球是一项太极化的球类运动。是由中国人创造的一项新兴的民族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它是由运动者手持一种特制的拍子,该拍子是由一个拍柄和一个拍框组成,拍框内有一个能起缓冲作用、带风孔的橡胶软面,通过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抛来抛去。它可以二人对抛、单人独练、几个人互传或隔网竞技,以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一种运动项目。学习内容主要包括:(1)柔力球运动概述(2)柔力球基本技术:摆动技术、移动技术、抛接技术、翻拍技术、转体技术。(3)柔力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方法。(4)教学比赛。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标:(1)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巧击蛮,以小胜大以及和平圆满的战略思想。(2)培养和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应变的能力和勇猛果断、机智灵活、顽强拼搏的良好品质。

九、跆拳道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黄章权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朝鲜民族古时以农业及打猎为生,在抵御野兽、对抗入侵与祭祀活动的舞艺中,逐渐演变成有意识的攻防技巧及格斗自卫武艺的雏型。跆拳道是一种利用拳和脚的艺术方法,它是以腿法为主的功夫,其腿法占70%。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跆拳道的基本概述:起源、发展。(2)跆拳道运动的基本规则与竞赛办法。(3)跆拳道的礼仪。(4)基本技术:准备姿势、基本步法、基本拳法、基本腿法(包括:前踢、横踢、侧踢、后踢、下劈、摆踢、双飞踢、旋风踢)。(4)基本战术:拳法的攻防、腿法的攻防技术、组合动作的攻防技术。通过跆拳道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跆拳道的意义和价值,内修精神、性情,外修技术、体形,培养礼仪、廉耻、忍耐、克己、认真、刻苦、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

十、太极运动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高志远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项目,也是体育运动和健身项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依据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道家导引、吐纳综合地创造一套有阴阳性质、符合人体结构、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古人称为太极。太极拳与我国古代道家道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这种运动即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本课程是大学本科的一门公共体育的选项课程,主要介绍太极的基本理论、原理,学习太极拳或太极器械为主。通过太极拳的学习旨在强身健体、自卫防身、修身养德以及审美娱乐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的、均衡的发展,并养成自觉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对太极文化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结,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十一、武术套路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吴依

武术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丽珍宝。武术运动主要包括技击散打和套路两种运动形式,武术套路是以技击动作为素材,以攻守进退、动静疾徐、刚柔虚实等矛盾运动的变化规律编成的整套练习形式,又被称之为套路运动。一般认为套路运动是技击的高度提炼和艺术再现,它来源于技击,又高于技击,是武术的最高表现形式。学习内容主要包括:(1武术的基本概述。(2)武术套路比赛的基本规则与办法。(3)基本功和基本动作(4)组合动作:五步拳。(5)初级长拳第三路。(6)武术的器械套路练习:初级刀(或剑、棍)。通过学习,初步掌握武术的健身方法,能用武术练习手段科学地锻炼身体,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目的。继承和发展武术传统文化,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思想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尚武崇德精神。

十二、散打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林俊、田锡祥

散打又称散手,是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并运用传统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服对方的、徒手对抗的格斗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竞赛形式。分为古传散手、现代散打。散打的起源与发展,是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同步。它从先辈的生产劳动,生存斗争缘起,但又服务于此,演化至今成为华夏民族灿烂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原始社会人类为了争取自下而上、猎取食物,长期与野兽搏斗并学会了与野兽搏斗所使用的不同方法。古称相搏、手搏、卞、弁、白打等。通过学习达到以下要求:1)了解武术散打的技术特点,锻炼方法,运动规则以及武术散打与武术套路,外国流行格斗运动,自卫防身术之间异同。(2)熟练掌握武术散打的实战姿势与各种步法,任何技术动作的运用都要与实战姿势和各种步法结合。(3)熟练掌握武术散打的直拳、摆拳和勾拳的技术。重点掌握武术散打的蹬腿、踹腿、侧弹腿的技术。了解转身鞭拳、勾踢腿、转身后踹腿、转身后摆腿技术。(4)掌握手靶、脚靶和沙包的使用方法及其训练手段。(5)在熟练掌握跌摔倒地自我保护的基础上, 重点掌握下潜抱腿摔和接抱腿摔。(6)在熟练掌握散打基本技术训练的基础上,掌握一些常用的实战进攻组合技术。(7)熟练掌握拳、腿法的防守与躲闪技术。(8)在进攻、防守与反击的模似实战练习中找到在运动中发挥自身最大力量的方法,击打的“距离感”,反击的“时间差”以及防守和躲闪的自我保护能力。(9)培养自身勇敢、顽强和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自信心。(10)通过本课程的系统学习与训练,提高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改善生理健康状况。

十三、瑜珈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张玲

瑜伽源于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通过冥想、呼吸、体位法、放松等练习方法来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包括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1瑜伽的起源、发展、现状、练习中的注意事项。(2)瑜伽礼、瑜伽坐姿、站姿。(3)瑜伽基本呼吸、瑜伽腹式呼吸。(4)身体各个部位的热身体式(颈部、肩部、手腕、腰部、膝部、脚腕等)7个基本体式及瑜伽放松功。(5)热身体式单腿背部伸展式、双腿背部伸展式、拜日式、树式、三角伸展式、骆驼式、眼镜蛇式、炮弹式、放松功等。(6)套路编排。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运用瑜伽进行体育锻炼及相关疾病的治疗等的基本能力,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和逐步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服务。

十四、健美操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张文静

健美操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广泛普及,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健美操中大量吸收了迪斯科舞、爵士舞、霹雳舞中的上下肢、躯干、头颈和足踩动作,特别是髋部动作,这给健美操增添了活力,同时也有利于减少臀部和腹部脂肪的堆积,有利于改善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它具有动作协调多变性及简单易学性,鲜明的节律性,运动强度的可塑性,内容的丰富性,运动形式的多样性及广泛的群众性等项目特点。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标:了解健美操运动的起源和发展,基本掌握健美操的分类、功能等;掌握健美操运动的基本动作和技术,包括基本步伐、基本手臂位置、基本手型等;掌握基本的动作组合练习和大众健美操一到四级规定等级套路,并能够熟练地演练;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身体素质练习的方法和手段;了解健美操运动练习过程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掌握其预防和紧急处置注意事项。

十五、健身舞蹈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黄春香

健身舞蹈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并已经成为人们健身、娱乐的主要运动项目之一。它融体操、舞蹈、音乐于一体,通过徒手和使用器械进行身体练习,它以人体自身为对象,按照人体的解剖部位和身体全面发展的要求,选择与练习者年龄、职业、身体状况等相适宜的动作和音乐节奏创编出具有特色的动作。它具有健身、健美和健心的一体性,动作协调多变性及简单易学性,鲜明的节律性,运动强度的可塑性,内容的丰富性,运动形式的多样性及广泛的群众性等项目特点。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标:了解健身舞蹈运动的起源和发展,基本掌握健身舞蹈的分类、功能等;熟练掌握健身舞蹈的基本动作和技术,包括基本步伐、基本手臂位置、基本手型等;掌握基本的动作组合练习并能够熟练地演练;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身体素质练习的方法和手段;了解健美操运动练习过程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掌握其预防和紧急处置注意事项。

十六、空竹选项课简介:

任课教师:王志平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其历史悠久,在民间流行的历史至少在600年以上。空竹一般分为单轴和双轴两种,轮和轮面为木制,轮圈为竹制,竹盆中空,有哨孔,旋转时可发出嗡嗡嗡的响声。空竹中柱腰细,以便于缠线绳抖动时旋转。抖空竹者双手各持两根二尺左右长短的小木棍(或小竹棍),其顶端皆系一根约五尺长的棉线绳,两手握住小木棍的两端,使线绳绕轴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地抖动,加速旋转使之发出鸣叫声。抖空竹是典型的基础性节律性运动项目。除对基础代谢的提高有显著帮助外,其动作中腕、肘、肩等部的活动带有典型的上肢关节针对性节律运动特征。抖空竹运动的关键部位在肩部,做提、拉、抖、盘、抛、接等动作,锻炼时,肩关节周围的三角肌、冈上肌、冈下肌、大圆肌、小圆肌、肩胛下肌等会有节律地收缩,加快了血液的流动,有助于增加肩关节的动作幅度和活动范围。空竹选项课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空竹运动的起源、发展(2)空竹的起势:绕绳起势和手捻起势玛(3)空竹的基本抖法(4)空竹的解扣(5)空竹的基本动作一猴爬杆(6)空竹的基本动作一鸡上架(7)空竹的基本动作-公平秤(8)空竹的基本动作一纽鱼跳龙门(9)空竹的基本动作一捞月(10)空竹的基本动作一背翻(11)空竹的基本动作一左右搭杆。

十七、龙狮运动选项课:

任课教师:田锡祥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舞龙舞狮象征着兴旺和吉祥,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独特的传统艺术性,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精华。在人们的记忆中,有锣鼓伴奏,龙随乐舞。舞龙结合着跳跃、扑腾、登高、翻转、踩球等高难动作,让人喜闻乐见。因此舞龙舞狮活动成为喜庆佳节的最佳的民间活动。今天的龙狮运动,它已经从民间文体活动变成一项集武术、杂技为一体的体育运动,其技艺发展水平之高,遍及范围之广,还有其未来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处处显示着这个古老的健身娱乐项目的时代新魅力。舞龙舞狮深受世界和各族人民的喜爱,代代相传,经久不衰,由此形成了丰富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龙狮文化。通过龙狮运动课程学习,达到以下目标:(一)通过本选项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龙狮运动》课程中舞龙运动、舞狮运动以及基本技术与练习方法,传承与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二)培养团队精神,同心协力去完成龙、狮的形态、神态动作,体现出龙、狮生龙活虎的效果,并以多种动、静的变化形式来展现龙、狮的那种刚烈威猛之势和气势磅礴之态,突出观赏性。(三)使学生了解龙狮运动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对龙狮运动的兴趣和爱好,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弘扬民族精神

十八、普拉提选项课:

任课教师:黄春香

普拉提的英文是Pilates/Pilates Method),即普拉提(或称普拉提技术)。是以德国人约瑟夫·休伯特斯·普拉提(Joseph Hubertus Pilates)姓氏命名的一种运动方式和技能。普拉提生前对自创的这一套独特训练动作、运动的技能称为控制术Contrology)。普拉提是一种增强肌肉力量,稳定核心,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协调平衡能力、改善姿态以及促进整体健康的运动体系,被运动学家推崇为最安全的运动项目。本课程主要学习普拉提的基本理论和正确的练习方式,以提高学生的核心肌群稳定性为主导,改善和塑造身体形态、培养高雅的气质和风度为目标。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十九、体适能训练选项课:

任课教师:黄章权、曹桥安、陈金霞

体能是通过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柔韧、灵敏等运动素质表现出来的人体基本的运动能力,是人体运动能力的重要构成因素。健康体能以增进健康和提高基本活动能力为目标,竞技运动体能以追求在竞技比赛中创造优异运动成绩所需体能为目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体能训练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使学生了解和学习体能训练的相关领域的知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懂得运用体能训练方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二十、高尔夫球选项课:

任课教师:吴柏叡

高尔夫球运动是利用不同的高尔夫球杆(club)将高尔夫球打进球洞(hole)的一项运动项目。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具有特殊魅力的运动,让人们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交流技巧,被誉为时尚优雅的运动它是一项以身体转动钟摆原理的一项技术,结合挥杆、转体、击球,收杆并强调距离、力量、准度为主的全身性体育运动,通过高尔夫球选项课程的教学,确实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深刻理解体育运动的内涵及其对身体发展的影响,激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并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