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纪委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巡察办管理员1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310

中共福建省纪委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年11月7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央纪委、省委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体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谋划工作。

       二、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做好福建纪检监察工作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新征程上展现福建纪检监察机关的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赋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建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严格对标对表,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更加自觉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

       三、坚守职责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的殷殷嘱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一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执行党章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化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三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深化运用“四访”活动,持续开展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点题整治”。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用好下沉监督、市县巡察等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

  四要不断提高“三不腐”的综合功效。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力有效清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握变量。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推进“天网行动”。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五要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层层落实。紧盯“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六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践行“三个务必”,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政治坚定、作风优良、遵纪守法、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表率。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防止简单、粗暴、机械开展监督执纪执法。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

        四、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加强统筹谋划,突出实干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要深化学习培训。各级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迅速形成学习热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阐释,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系统轮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要营造浓厚氛围。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用好纪检监察系统“一网一号一专区”,通过开设专栏、开展主题采访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的做法成效,及时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工作难题。

  三要抓紧抓好落实。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务实有效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全面梳理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列出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沉到基层一线,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

  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报告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