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信息

学工系统疫情防控进行时:冲锋在前 勇担责任

学生处   发布时间: 2021-10-05   信息员: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披荆斩棘,同心战疫。9月10日晚,随着莆田市仙游县6例阳性病例被检出,学校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更令人担心的是9月11日我校将迎来3800多名2021级新生,人流量之大、行程覆盖面之广、疫情输入风险之高,防疫难度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同时,已返校的一万两千多名在校生的信息排查也刻不容缓,学校全面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号角。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就像战士一般,随即进入“战时”状态,强化责任、全力应对、听从指挥、大局为重,凝心聚力为学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他们戮力同心为学校的安全稳定筑起长城。他们,就是武夷学院的学工人。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战士”,一起见证疫情中的学工行动。

一、周密部署,筑牢抗疫前线

秋季开学,学工系统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开展疫情防控业务知识培训,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邀请市卫健委、疾控中心专业人士解疑答惑等,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同时,周密部署新生报到工作,报到信息摸排、返校前健康监测、疫情防控承诺、报到通道值守、新生报到线上宣传等。辅导员们紧锣密鼓地通过线上云端会议、电话、微信群、QQ群等各种方式,把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准确无误地传达给每位新生,确保防控要求落细落实不走样。

“新生提前到武夷山是否需要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新生通信卡更换,无法查看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怎么处理?”“居家健康观测点是否有明确的管控要求?”……络绎不绝、争先恐后的提问来自于学工队伍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以最严谨的态度和作风将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上,挺在胸前,不敢有一丝马虎和懈怠。

9月11日,校西门如约迎来了3800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新生,全体学工人从朝阳初升守到月明星稀,始终坚守在新生入学通道的最前线,把牢“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及行程卡检测”、“身份核验”三道关,细致核查、耐心询问,及时报告,坚实筑牢新生入校第一道安全防线。  

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的辅导员黄轲从7:45到12:00在“体温测量点”上不停歇地工作了4个小时,汗水一遍遍沾湿了他的衣服,但他坚信,手中的体温计是把好新生入校的第一关卡,他必须坚守阵地,这是对学校1万多名师生最好的保护。

二、快速精准,掌握情报信息

本轮疫情发展迅猛,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不断新增,9月11日莆田、12日泉州、13日厦门、18日漳州……快速、精准、齐全是对学工战斗力的一大考验,学工部迅速响应校防控办工作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学工领导靠前指挥,辅导员们第一时间下沉到学生中全面摸排居住地、旅居史为莆田、厦门、泉州等地的学生信息,快速准确了解,不漏排一人,精细开展重点学生“一对一”跟踪建档,启动一生一策应对方案。

9月10日晚对于学工系统而言是一个不眠的夜晚,空气中弥漫着厚重的紧张感和压力感,对于海峡成功学院学工科科长朱纯林而言更是如此。海峡成功学院闽台合作项目的2003名学生都来自省内,这意味着他比其他任何一个学院要排查的学生基数最大,如何在最快速的时间内最精确的排查出学生信息是当下摆在他眼前的一大难事。他告诉自己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保持清醒的工作思路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千万不能乱,更不能推诿退却,一定要和辅导员们通力配合,高效摸排,认真确认,齐心协力。就这样,一份份监测名单有序而出,一次次核酸检测有序进行,有效保证了学校防疫工作正常进行。

三、驻点值勤,守护重点阵地

学工系统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关爱着学生。集中医院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群体是他们需要守护的另一块重点阵地,与阵地同在,守卫阵地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辅导员们轮岗前往校外健康观测点值守,细心周到做好校外监测点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他们及时了解学生在健康监测期间的学习生活所需,积极与校院联系,及时为学生补充必要的学习书籍和生活用品。学工人的无微不至关怀和温暖无疑给这些校外监测的学生们带来了一束光,一束驱散黑暗迎接光明的光芒。

9月17日-19日,海峡成功学院肖燕玲老师到校外居家健康监测点值守。面对校外监测点值守和校内学生日常管理的双重挑战,她不辞辛劳,沉着应对,妥善协调。17日凌晨、18日深夜,2位学生通过大数据排查被判定为“时空伴随”,需立即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学生毫无防备,一时陷入恐惧,她迅速核实信息,亲切安抚学生,缓解学生压力,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并配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学生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完成校外驻点健康监测点的工作之余,她积极与校内学生联系,建立“辅导员+班级+宿舍”三级工作管理机制,逐级分工,畅通信息,形成管理合力。

四、健康管理,一个都不能少

非常时期,学工系统坚持把学生健康管理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和“零报告”。对于学生疫苗接种、专场核酸检测、学生晨午检工作、学生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学生进出校门审批、学生返校复课申请等健康管理事项,不打折扣,逐项落实。他们不厌其烦地告知学生,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安全屏障是当前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他们不断加快推进学生疫苗接种全覆盖,确保应种尽种。截止目前,学生疫苗接种率达98.95%。他们多次有序组织学生参与专场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已有序开展4次学生专场核酸检测。

“请注意保持一米线距离”、“请注意佩戴好口罩”、“请注意先采集身份信息再进行采样”、“请出示身份证时报一下你所在的学院和年级”……,如此一遍又一遍的暖心提醒来自于学生核酸检测现场。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往往超过3个小时,可学工人们始终坚守在核酸检测第一线,无惧高温,不舍昼夜。他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校园中动人的一幅画面,他们在身体力行地书写着爱岗敬业和服务奉献。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室内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严禁组织大型聚集性线下活动、取消中秋、国庆假期……随着校园防控力度的不断升级,学工系统主动深入到学生当中,倾听学生的呼声,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关切,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家校联系工作。其中校心理咨询中心持续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服务,远程关怀、连线疏导,及时消除学生的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针对性地推出“心理处方”,为学生撑起一把坚实的“心理保护伞”。

  

在校外健康观测点和医学隔离点学生的心理动态,始终牵动着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的心,她们主动进行一对一的电话回访,把关心关爱传递给学生。她们主动实施心理干预,为每位学生消除困扰、恐惧的情绪,有效架起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云端“心”桥梁。

在疫情面前,学工系统的每位同志像钢铁般地战士冲锋前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坚守岗位、抗疫有我的动人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