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加强运动会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1-11-15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我校第41届运动会将在11月18日-20日举办。为切实做好运动会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教育为先”的指导思想,把运动会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切忌出现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真空状况。各学院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2.运动会期间,各学院学工干部应保持通讯畅通,执行走动式管理,深入运动场、学生宿舍等场所,主动关心关注学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合理安排学生骨干开展值班、签到、查寝等工作,确保精准掌握学生动向。

二、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文明有序

1.强化安全比赛教育。运动会前,各学院应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比赛第二”的理念,加强运动安全知识教育。如赛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活动,避免在比赛中受伤;在比赛中听从指挥,不违规操作;文明观赛、文明助威,非运动员严禁到比赛场地观看、接人、带跑;剧烈运动后,做好身体机能放松整理活动;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素质和健康状况自愿参加比赛等。

2.开展安全防范教育。运动会期间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各学院要持续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防各类网贷、网络刷单、防传染病等,不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强化安全管理,维护校园稳定

1.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各学院要进一步向学生明确,运动会是学校教学活动的组成部分,属于正常的教学环节,学校停课但不放假。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安全管理,重申学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强巡查考勤力度。非特殊情况,学生一律不得请假离校外出。对于未经批准擅自离校或无故不按期返校的学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各学院要加大学生宿舍违规用电、学生晚归、未归、宿舍卫生状况等检查力度,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其中应重点监控违规用电、酗酒滋事、夜不归宿等学生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运动会期间各学院除完成学校组织的赛事活动外,可根据实际适当组织一些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尤其鼓励中、高年级等无参加校级赛事的学生参与其中,营造良好校园运动氛围的同时发扬团结、互助、拼搏的体育精神。

四、落实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防护

1.各学院应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要求,持续做好学生出行管控,教育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确有必要出校的需履行请假手续并落实防控措施。各学院应从严批假,非必要不批假。学生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区域。学生离开武夷山的需经副书记审批,出省的需经书记审批。请假离开南平市超过3天的需在规定时间内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返校,并向辅导员销假和如实报告出行轨迹和身体状况。学生离校需详细登记离校时间、事由、去向、家校联系等信息。

2.各学院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根据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变化及时做好学生摸排和信息报送,同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特殊情况须第一时间向防控办报告。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距,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学院,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就诊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