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做好2022年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6-01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今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3日至6月5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引导学生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落实开展安全教育

各学院应坚持未雨绸缪,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校规校纪、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防校园贷等重点内容,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1.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假期不到人群密集处,科学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放假期间主动加强健康监测,每日按时进行健康打卡。如发现可疑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报告学校。

2.做好强降雨防御安全教育。近期武夷山持续强降雨,各学院应做好雨水防御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出行安全,防范持续性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尽量减少出行,尤其不到有风险隐患的地带逗留、嬉戏。

3.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季节,各学院应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着重强调严禁学生去江河湖塘等无安全保障水域游泳、戏水、野炊,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4.做好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遵守网络道德和相关法律法规,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各学院重点开展防止非法买卖、出租“两卡”和网络账号、支付账号的警示宣传,扩大反诈防骗宣传教育覆盖面。各学院要吸取经验,举一反三,防范学校涉疫要求和日常管理转化为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二、强化管理,着力构建平安校园

1.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放假前各学院要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加强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节假日生活安排,畅通学生诉求渠道,及时处理学生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掌握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诉求,加强关怀帮扶,防范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发生。假期校心理咨询中心持续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2.加强假期学生管理力度。放假期间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的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对学生晚归、不归、使用违规电器、酗酒赌博、留宿外人、擅自离校、自发组织集体外出活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检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依规严肃处理。

3.做好毕业生安全管理。临近毕业生离校之际,各学院务必细化落实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放假期间精准掌握毕业生动向,做好校内外安全巡查,引导毕业生遵规守法、文明有序、安全离校。另外,6月11日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各学院尤其要做好返校参加考试的毕业生各项工作。

三、精细规范,做好去向登记审核

1.严格执行离校登记审批。各学院节前做好学生假期去向登记,精准掌握假期离校学生和在校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端午放假期间倡导学生就地过节,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严格执行出行登记审批制度,确有需要离武学生须经由学生所在学院党委书记审批。坚决杜绝出现未经审批擅自离武、出省等情况。学生外出期间应严格落实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上报要求(健康打卡),离武学生有多个目的地的,应在校园疫情防控系统如实填报(可以在不同目的地打卡)。假期出省学生学院审批后需将名单报校防控办备案,出省学生返校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返武后落实“三天两检”要求,各学院要严格审核入校条件,并在入校前将审核后的名单报防控办(入校码调整为绿码)。

2.及时做好返校数据清点。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后学生的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学生做好情况记录和追询工作。请各院于6月5日晚上9点前报送端午节假期学生未返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至学工部张雯处。

四、提高认识,严抓落实工作要求

假期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各学院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守牢安全稳定的底线和红线,提前做好“端午节”期间学生安全工作预案。要切实开展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规范执行假期值班带班工作制度。遇有突发事件、紧急情况、重大网络舆情要及时报告,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学生工作部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