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6-08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为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引领,推进毕业文明离校教育

1.凝聚思政工作合力。各学院要抓住毕业季离校前的时机,精心谋划和实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确保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文明离校教育。各学院要开展“文明离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全体毕业生中大力倡导“五个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和五个一(过好最后一次党团组织生活、组织好最后一次班级活动、上好最后一堂课、开好最后一次班会、整理好最后一次内务)。强化法治和纪律教育,引导毕业生遵规守纪、严格自律、善始善终,杜绝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在低年级学生中树立2022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

3.开展毕业生爱校教育。各学院要以文明离校为契机,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通过线下线上班会、座谈会、茶话会、研讨会、联欢会等形式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优秀毕业生事迹,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文明健康的毕业氛围,升华毕业生的离校爱校情感。各学院可通过引导毕业生回顾大学的成长历程,广泛听取毕业生对校院建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等,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感恩和祝福之情,珍惜师生之情、巩固同学之谊。同时,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校友的热心支持,各学院在做好当下毕业生离校工作的同时做好校友登记,实现毕业生与校友之间的无缝对接,共同推动学校向前发展。

二、强化指导,做好就业工作重点冲刺

各学院要把握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节点,以更加负责、真情、精准的态度做好就业冲刺工作。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建立校、院、班联动宣传网络,发挥新媒体优势,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推送就业服务信息。进一步强化就业观念引导,指导帮助毕业生梳理积极的就业心态,合理调整求职期望,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树立服务社会的职业理想。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尤其对离校未就业、不就业、家庭困难等毕业生特殊群体开展分层分类精准帮扶,建立就业动态服务机制,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坚持责任到人,跟踪到底,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获得差异化、个性化、全程化的就业服务,确保一个都不落下。

三、强化服务,确保离校前工作有序

1.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典礼。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定于6月15日,各学院应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毕业典礼思政育人的最后一课作用。各学院做好参与典礼的毕业生人数统计,有序组织毕业典礼、拨穗合影、证书发放等有关活动,引导毕业生在充满仪式感的毕业典礼中获取力量,勇敢告别大学生活,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2.协调毕业生离校工作。各学院在毕业生服务中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及时跟进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进展,协调解决离校手续办理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主动帮助未返校毕业生协调证书发放、行李寄送等事宜;注意关注毕业生清校时间,提前做好延时离校毕业生的申请审批工作;扎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去向登记,确保每位在校毕业生安全到家等。

四、强化管理,推进毕业生工作精细化

1.严格毕业生日常管理。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严格落实毕业生日常管理。政工干部要下沉一线,学工、团委、保卫、后勤、教务等部门要协同联动,主动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值班等。各学院要周密安排,妥善布置毕业离校期间各项工作,建立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各学院要加大毕业生晚归、晚点名工作力度,充分掌握每位毕业生返校后的每日动向。坚持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与毕业生的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毕业班辅导员争取与每位毕业生都能进行一次有温度的谈心谈话,让毕业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2.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即日起至毕业生离校期间,毕业生离校数据执行一日一报(报送表格学工部将另行通知发布)。各学院要组建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可由主要学生干部、毕业生党员等组成,切实加强对毕业生中不文明现象的督导和劝阻工作。学校在学院督导队的基础上,组建校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共同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工作,切实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校文明离校督导队值班安排见附件1。请各学院于2022年6月9日下午下班前,将本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值班安排报送学生工作部张雯处备案。

 

附件:1.校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值班安排表

 

                                   学生工作部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