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6-16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期末学生温书迎考和假期教育管理有关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校园有序,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诚信及安全主题教育

各学院应抓住期末学生温书迎考时段,强化学生诚信考试教育,重申考风考纪,营造诚信考试良好氛围。对于在期末考试中出现违纪、作弊行为的,应严格按照《武夷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放假前各学院应认真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强化防溺水、防诈骗、防汛减灾、防疫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内容,有效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强化期末学生各项管理

期末学生进入停课复习阶段,各学院要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加大下宿舍、晚点名工作力度,落实学生外出申请审批制度,发挥学生干部、党员作用,依托健康打卡系统和门禁系统等,多途径精准掌握学生去向。各学院要加强各类特殊群体的关注与帮扶,预防任何突发事件发生。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6月10日-27日期间为全体在校生提供期末考试心理测量服务,帮助同学及时调节考试心态并寻求帮助。各学院要强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尤其做好汛情、消防、晚归、未归等排查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做好学生离校去向登记

各学院要扎实开展学生假期去向登记,切实掌握学生离校时间、离校后去向,做好家校联系,确保学生安全返乡。即日起至6月29日各学院可通过学工一体化平台“节假日去向管理”进行学生离校登记。各学院要提醒学生离校出行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离校后不到处逗留等。从6月20日起,学生离校数据实行一日一报(具体表格学工部将另行发布)。为方便学生离校返乡,6月27日-29日,学校定制了学校往返武夷山高铁北站公交车服务,3辆公交循环,全程不停,返乡学生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校内停靠点在四期顺城广场。

四、做好学生假期留校管理

确有特殊情况需留校学生,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武夷学院寒暑假留校学生住宿管理办法》做好学生申请、学院审批、留校管理等工作。各学院应严格把关留校申请原因,杜绝学生以谎报考研等名义申请留校,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留校资格。学生留校申请需经由学院书记审批,学工部审核后学院报后勤处统一安排住宿。各学院要及时召开假期留校学生专题会议,强化留校纪律要求和安全管理教育。留校学生应提供完整的申请材料,包括《武夷学院寒暑假留校学生住宿申请表》、《武夷学院寒暑期留校学生文明守纪承诺书》、《学生寒暑假留校家长知情同意书》(见附件1、2、3)。各学院在6月20日前将学生留校申请材料复印件及《武夷学院学生公寓假期留校住宿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档交由学工部备案。放假期间各学院要强化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主动给予留校学生必要的关心关怀、支持与帮助。

五、落实假期疫情防控要求

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清零通报截止至7月2日,自7月3日起,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疫情防控系统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并及时完善、保存学生健康监测原始数据,以备上级工作台账检查。各学院校疫情防控系统管理员在假期要坚守管理岗位,及时督促学生打卡。所有学生因开学或其他原因返校的需提供入校前14天的微哨健康打卡记录。学生健康打卡要求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动态调整。学生离校后原则上不中途返校、未经通知不得擅自返校。各学院要提醒学生假期严格遵守属地疫情管控要求,尽量少外出、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醒学生主动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经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到就近定点医院机构就诊。

六、执行假期值班值守工作

各学院在假期切实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做好留校学生安全管理、信息报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


学生工作部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