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信息

我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6-23   信息员: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思政司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提示,提升心理健康工作队伍能效,6月22日,学生工作部邀请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博士丁瑾靓作“大学生心理辅导技巧与校园危机干预”专题培训。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副书记、学工科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在觉察躯体感受体验后,丁瑾靓围绕心理辅导技巧,解读了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验技能等内容。她通过丰富的案例,提炼梳理了心理诊断的流程,并结合个案咨询介绍了心理咨询技术,如:倾听、询问、鼓励、重复、内容反应、情感反应。最后,她用调研数据引出校园危机现状,强调辅导员们应当从辨别危机、隔离危机和处理危机全面把握校园危机评估与干预工作。

本次培训提升了学工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全面把握心理问题、精准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水平,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后,学生工作部就2022届毕业生就业登记核查和报到证办理、辅导员信息录入完善、暑期留校学生管理等事项进行重点强调和部署。学生工作部从精准把握数据、加强纪律教育、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稳定等方面重点强调做好留校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