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做好开学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9-01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初学生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开学学生管理

1.精准掌握延迟返校情况,做好持续跟踪、家校联系、信息登记等。后续延迟返校学生回校,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返校审核并落实返校后核酸检测要求。各学院要充分掌握暂缓返校学生的教学需求,积极与教科办、教务处协调沟通线上教学、学业辅导安排。

2.返校后处于”静态管理“的学生,要建立一生一档工作台账,做好学生基本信息建档、核酸检测跟进、日常跟踪等过程管理工作。

3.开学初学生非必要不离武,确有需要离武严格执行请假程序。学生请假离武需经由学院党委书记审批,出省学生学院审批后需将名单报学生工作部、校防控办备案。请假学生返校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执行学校最新修订的两案九制,加强学生每日健康监测,要求学生做好每日微哨健康打卡,严格落实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查验等制度,及时建立工作台账。有序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三天两检”,确保应检尽检。

三、强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

1.加强重点领域安全排查,开学初要深入教室、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做好报修与整治,确保公共场所安全。

2.严格考勤制度,掌握学生动向,杜绝未经批准擅自离校。扎实开展下宿舍、晚点名工作,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宿舍管理等有关规定,不晚归、不未归、不外宿。

3.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积极主动开展教育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学生思想和心理稳定,学习生活秩序正常。

4.关注网络舆情,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及时妥善处理不当言论。

请各学院于9月2日下午下班前报送《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单》(见附件),电子版、纸质版需经由学院党委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学生工作部。

四、上好开学第一课

1.学生返校后及时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内容应包括收心教育、思政引导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法治教育等。引导学生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尽快投入学习状态,充分做好开学第一堂课的准备工作;引导学生深刻回应新时代社会对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殷切期待,继续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榜样作用;引导学生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制度学习,自觉配合防疫工作;引导学生重点防范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2.9月1日是本学期线上上课第一天,各学院要深入学生宿舍开展第一堂课督查,做好上课提醒、考勤统计、课堂秩序监督等。届时校领导同相关部门也将到学生宿舍查看学生上课情况。

五、谋划新学期学生工作

各学院要以“重在精细、重在执行、重在成效、重在突破”为工作要求,明确新学期学生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制定学生工作计划,推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1.强化特色,推进思政教育。深入推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二十大召开后,着重强化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在学生中掀起学习二十大热潮。开阔网络思政工作思路,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产品,提升网络思政工作实效。

2.及时总结,提升学风建设。各学院要及时总结上一学年学生在考研、学科竞赛、选调生考取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提炼,加强院际沟通分享,共同营造良好学风建设氛围。同时,各学院继续探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各类活动赛事、先进集体创建、学风督察简报、党团学生骨干等为载体,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3.转化观念,探索就业育人。在新形势背景下高校就业工作、学生就业呈现新的特点,各学院要因势利导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举措、强化就业指导,将就业育人贯穿学生教育全过程。

4.共建共学,强化队伍建设。各学院强化辅导员日常管理,加强学生管理精细化指导,做好辅导员以老带新,新老互学,共同促进。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思考力、学习力、协同力、创新力、执行力。

5.数字赋能,延伸管理半径。进一步熟悉使用学工一体化平台各大板块功能,及时维护学生基本信息和辅导员队伍信息,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效率。

 

                     学生工作部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