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9-09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维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根据9月6日学校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持敏锐性,增强责任感,积极主动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重点内容

(一)加强学生学业教育引导

1.教育引领正学风。学风建设是保障学生成才的先决条件,开学初,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学业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制定学业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加强思想教育,推进生涯规划教育,积极与学生谈话交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加强日常管理,促进良好学习习惯养成,严格课堂考勤制度,规范学生请假、销假程序,继续推行无手机课堂。提倡健康科学作息,加强运动,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作风。

2.学业帮扶促学风。开学初,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及时清点存在学业问题的学生,适时进行谈心交流和警示教育。对于个别出现严重影响学业的情况,建立学业预警档案,及时分析、研判和干预,加强家校沟通和协作,提供学业预警精准帮扶措施,做到“一生一策”。请各学院于9月26日下午下班前将学业预警报告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吴昌强老师处。

(二)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心理障碍、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群体的心理状况,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开学初,各学院积极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完成在校生的心理自查,针对自查结果做好预警建档,通过家校联动、谈心谈话、朋辈辅导员等形式,针对性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对重点关注群体各学院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定期跟踪、动态管理,必要时按照相关流程给予转介帮扶,严防因心理问题引发重大突发事件同时,对未返校学生及时给予关爱帮扶,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2022级新生报到后,各学院应积极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确保新生普查全覆盖。

(三)做好延迟返校学生管理

    各学院要与每一位延迟返校的学生保持联系,精准精细做好未返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充分了解未返校学生当前的诉求与存在的困难,主动做好沟通和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因疫情暂缓返校的学生,准确掌握其健康情况和当前所处位置,及时关注学生属地疫情发展形势,根据属地疫情的变化,及时做好学生返校政策告知,协助学生顺利返校。请各学院于9月9日下午下班前提交未返校学生(含因疫情暂缓、因事因病)情况摸排表(见附件1)电子档和纸质版至学工部张雯老师处。

(四)规范学生社团管理指导

各学院要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尤其加强对学生社团登记注册、活动审批、新媒体信息发布等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社团活动依规依法。各学院积极探索将学生社团组织、活动、文化、服务等进社区的实践新模式。

(五)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1.聚焦重点,开展排查。各学院要聚焦重点领域,动态更新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各学院要注意加强交通、消防、食品、电信诈骗、网络舆情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定期研判校园政治风险,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加强外宿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请各学院于9月13日上午下班前将学生外宿情况摸排表(见附件2)电子档和纸质版报送至学工部张雯老师处。

2.畅通渠道,平台维护。各学院要健全完善班级、宿舍学生安全信息报送制度,本周起继续执行学生安全信息周报制,每周一上午下班前将上周学生安全信息(纸质+电子)报送至学工部张雯老师处。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工一体化平台功能辅助开展学生管理,开学初,应进一步做好平台中师生信息维护,更新学生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做好个别学生学籍异动登记与班级调整(各学院可提交学生休学、退学、保留学籍、转专业、复学等学校文件复印件至学工部进行处理)、完成新进辅导员平台进驻、更新新学期辅导员配班等,待新生返校后做好学生信息采集、平台激活等工作。

3.关注节点,强化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把安全教育抓在经常、落在日常,把握重要节点,重点开展安全专题教育。今年“中秋节”放假时间为910-12 日,各学院要主动开展节前安全教育,利用一体化平台做好节假日去向登记。倡导全体学生就地过节休假,假期期间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出行,不前往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学生离校应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其中离武在南由学工科科长(负责人)统一审批,离南应由所在学院书记审批,外出期间应严格落实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上报要求,离武学生应如实在目的地上报位置信息(健康打卡)。假期出省的学生,返校前需提交返校申请(返校前需将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截图上传学校疫情防控系统),各二级学院做好审核,返武后落实三天两检。假期离武学生返校后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学校将于9 12 日(晚上7:009:30),在校体育馆开设核酸检测通道,请各学院督促离武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工作台账。

(六)谋划新生入学教育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契机,高质量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要根据学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部署,统筹院情和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推动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持续优化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育人、学风建设、就业育人、专业特色等元素,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凝练学院特色。

(七)加强学生疫情防控管理

1.及时总结,加强管理。各学院及时梳理总结秋季开学老生返校的各项工作,着重摸清掌握疫情防控的工作规律,查找自身不足,补齐短板。尤其针对“静态管理”学生管理这一薄弱环节,应积极思考返校后处于“静态管理”的学生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各学院要提前统筹考虑2022级新生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新生报到有序、安全。

2.重申要求,落实责任。各学院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学生教育管理安全责任。重申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相关通知文件要求,常态化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加强科学防疫规范,防止麻痹大意造成不良后果。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充分认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学生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通过构建安全教育和管理体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2.强化工作责任。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科学研判,做好工作规划,层层细化责任,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末端落实,将工作做细做实,务求工作实效。

 

附件:1.未返校学生情况摸排表

      2.学生外宿摸排表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