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专题报导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报导

校优秀辅导员 | 张美莲:笃实践行 守护学生专业成才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9-10   信息员:

张美莲,2018年9月起担任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五个班级284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并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学院心理辅导员。先后获得校“微党课”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立足岗位,做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者”

张美莲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筑桥梁架人梯,急学生之所急,她本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时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他们交流,及时处理学生矛盾,开展心理咨询和谈心谈话。注重工作研究,善于继承创新。她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加强工作研究。发表学生管理论文,指导学生省级大创项目,并正积极申报新型实用专利。

坚持抓支部建设,做学生党员队伍的“掌舵人”

张美莲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发挥支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堡垒作用。创新学习方式,针对性开展学习。开展文明督导志愿等主题党日活动,用新方式育青年党员同志。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专题研讨思想汇报应该如何书写,目前支部思想汇报的质量整体提高。

精准施策,做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员”

张美莲注重技能培训、营造氛围,让毕业生“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张美莲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技能培训,让学生沉浸式熟悉应聘流程,掌握就业技巧,开展“一对一”培训指导。加强政策解读、紧跟形势,让毕业生“跂而望矣,登高博见”。针对就业召开毕业生集体班会,“一对一”沟通,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开展访企拓岗、精准匹配,让毕业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张美莲表示,在近四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得快乐”,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还会坚持“累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