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专题报导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报导

校优秀辅导员 | 肖燕玲: 坚守立德树人 做学生的“引路人”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9-10   信息员:

肖燕玲,2011年8月到校工作。现任海峡成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员、辅导员。先后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五四青年奖章、校优秀教师等荣誉。


从事辅导员工作11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实践研究,善于学习和总结工作中遇到问题,并积极研究探索,先后在学校思政工作案例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荣获一等奖;主持完成党史专项课题《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研究与实践——以武夷学院为例》;指导学生完成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二项;先后荣获校级五四青年奖章、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优秀教师等荣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坚持“立体式”德育模式,培育学生优良品格

    肖燕玲秉承以“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坚持思想引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党员引导、班干跟进、学生参与”的立体式德育模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积极开展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党的历史教育、优秀模范党员等教育活动,培养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品格。

  夯实学生基础,筑牢班级管理体系

    肖燕玲在学生管理中,教育引导每位学生都是班级管理的主体,倡导班级管理人人有责,积极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夯实以辅导员为主、班干部和舍长逐级分工、逐级负责的“递进式”班级管理体系,细化工作职责,形成“辅导员+班干部+舍长”三级管理体系的强大合力。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完善“全过程”育人模式

    肖燕玲上好学生职业规划第一堂课,将专业指导、就业指导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中,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专业指导、就业指导贯穿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全过程,建立分级、分阶段的学习目标,在2019级通信工程、酒店管理班级中,有5名学通过大学英语六级;32名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四级;3名考取初级中学教师资格;16名考取小学教师资格;40多同学将考研、考公列入学习生涯规划。

    11年来,她秉持“立德树人,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的工作理念,激励自己潜心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助力学生成长,陪伴他们追逐梦想,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做一名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