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专题报导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报导

校优秀辅导员 | 黄诗图:创新工作方式 服务学生成才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09-10   信息员:

黄诗图,2013年9月到校工作。目前担任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兼任学工科负责人。先后获得南平市青年五四奖章、校先进教育工作者、校优秀易班指导老师等荣誉。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工作本领

黄诗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同时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参加学校创新创业导师高级培训班、辅导员培训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党团活动,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本领。

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业务工作效果


黄诗图在班级建设中主动作为,带领班委、同学建章立制,认真按照学校要求细化学生综合积分考评细则,并以此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成长成才方向前进,取得显著成效。所带的5个班级获得校级集体荣誉9项,获得个人单项荣誉91项。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动态竞争上岗机制,并实行淘汰制,针对学习成绩挂科、重修进行淘汰,重新竞争上岗,引导学生干部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在班级做好榜样工作,身先士卒。

重点关注贫困特殊群体,2021-2022学年累计资助203人次,资助金额达576100元。重视就业工作,不断增强学生的简历制作水平,邀请企业资深HR进行模拟面试,为学生做行业前景分析和职业规划,提高学生求职面试能力。邀请考研、考公的资深教师和学长学姐为学生分享备考经验,提升学生求职内驱动力。通过邀请企业入校开展招聘会、线上专场招聘会、国家24365平台、学校就业平台、企业对接发布招聘等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岗位。目前所带5个班279人已经就业236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84.59%。其中:国考公务员1人;选调生2人;研究生6人;省考公务员1人;国企单位10人,参军入伍7人。

脚踏实地钻研,增强学科竞赛水平


黄诗图积极动员所带班级学生参加本专业学科竞赛及参与科研项目,所带5个班有2组学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6组学生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他自己也热衷科研工作,希望通过脚踏实地的钻研,不断增强自己的科研技术水平。本年度指导学生荣获省级学科竞赛6项,其中智慧茶园解决方案:天空地一体化茶园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荣获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在2019年参与编写创业基础教材一册;荣获2019年省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调研课题申报优秀奖;指导学生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成功结题2项。

黄诗图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将以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满腔热情,希望能够尽己所能,让学生未来的人生之路可以走得更顺畅、更宽广、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