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优秀辅导员黄轲:牢记育人使命 点燃青春梦想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3-09-15   信息员:

 黄轲,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学工科负责人。该同志自担任辅导员以来,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今年被评为“武夷学院优秀辅导员”。



以崇高的思想引领学生。作为辅导员,自身的思想建设要摆在首位。黄轲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以及参加各种活动中都能以身作则。在平时的工作当中,他能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模范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之一,他通过主题班会,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思政教育;通过勤下宿舍,化解学生中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和学生谈心谈话,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通过家校联系,主动搭建起家校之间的桥梁;通过资助政策,积极主动的帮扶家庭贫困学生;通过思想引导,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推动学生顺利就业。

以满腔的热情服务学生。作为辅导员,平时的工作就是服务学生,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辅导员的工作是十分平凡的,但正因为平凡才体现价值。多年来,无论黑夜与白天,黄轲的手机始终是24小时待机。不管是平时还是周末,只要学生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学生排忧解难。他就是这样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对待工作的,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也为自己积累了工作经验,提升了业务水平。

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学生。安全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针对学生中容易出现的诈骗、食品、交通、溺水等事关学生人身财产的重点,黄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对待并加以解决。通过努力,所带学生未出现过重大安全事故。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认真做好学生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对此,他无怨无悔、乐此不疲,表现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热衷于辅导员事业的精神。

以科学的态度总结提升。作为一名辅导员,科学研究工作同样是重点。近年来,黄轲积极撰写与辅导员工作相关文章并发表,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并取得一定成绩,先后获武夷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武夷学院“微党课”大赛二等奖,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武夷学院校内选拔赛(红旅赛道)三等奖,武夷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黄轲表示,辅导员工作是需要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工作,需要高尚情操、宽广的胸怀和良好的性格,需要我们努力塑造高校教师的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只有将这满腔的热情倾注到工作中去,才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这一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