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优秀班主任林铮:潜心教书育人 培养创新人才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3-09-15   信息员:

林铮,武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副教授,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班主任。从教以来,荣获福建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级荣誉10余项。今年被评为“武夷学院优秀班主任”。


林铮坚持教学创新,潜心教书育人,在给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讲授《机械工程导论》、《理论力学》、《机械原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中,他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与专创融合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主讲的《机械原理》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一流线下课程认定。在授课过程中,他善于采用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好评。

在他的悉心教导下,班级多位学生获得各类荣誉,其中,校三好学生2名、校优秀学生干部2名、单项积极分子5名,2023年校“文明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2名,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与优秀共青团员各2名。同时,该班级被评为2021-2022学年校文明班级。

林铮重视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与其他骨干教师一同组建了创新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开放实验室、成立大学生创新协会,构建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平台。他和团队教师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一起分析研究作品在设计和加工中遇到的问题。

班级学生在他的鼓励下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大一时就有多位学生参加了2022年举行的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在2023年举行的福建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有3位同学进入省赛决赛,并获得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班级学生中有20余人次报名参加明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目前正在进行作品的设计。班级同学参加学科竞赛、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热情高涨,学生的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