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3-09-25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今年中秋、国庆放假时间为9月29日(星期五)至10月6日(星期五),10月7日(星期六)、10月8日(星期日)正常上课,现就学工系统进一步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强化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的作用,认真谋划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在放假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订安全承诺书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性的校纪校规与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认真做好主题班会等教育管理记录。安全教育需围绕以下要点开展:(1)要结合《福建省教育厅关于通报近期发生多起涉及学生交通事故的通知》(闽教安〔2023〕19号),以及“全省学生交通安全提升行动暨秋季学期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的精神,教育学生假期注意交通安全,不搭乘、驾驶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不组织包车外出,离校、归校要到正规车站内搭乘手续齐全、车况良好的交通工具;(2)要教育学生洁身自好,远离毒品;(3)要教育学生不赌博酗酒,不购买“三无”食品,注意饮食安全;(4)要教育学生不参与传销活动及非法集会;(5)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谨防诈骗;(6)要教育学生注意防范自然灾害,不得私自到江、河、塘游泳;(7)要告知学生任何个人、学生社团、班级等,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织集体出游,不提倡学生自行组织旅游;(8)要告知学生注意财产安全,贵重物品、现金等必须自行带走和妥善保管;(9)对假期留在校内的学生还要教育他们必须注意消防安全,不得违规用电,不得私自乱接电源电线;必须注意人身安全,要服从管理,遵守宿舍作息规定,不得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10)要结合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相关工作,强化主题班会教育学生文明用网,注意网络安全,保护好个人信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坚决拒绝不良网贷,抵制网络传销等。

二、加强管理,防范化解风险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持之以恒”的工作理念,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学生安全稳定责任意识,制定安全工作预案,预防突发状况。各学院要对离校学生逐一进行登记,了解学生的假期行程,保持通讯畅通,强化外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人身、财物和交通安全,并将学生外出情况汇总,报送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吴昌强处(报送格式:**学院应在校学生*人,假期计划出行*人,留校*人。)。对于离校后不回家,进行旅游探亲访友等的同学,要认真开展家校联系,达成知情一致。《学生假期离校去向登记表》等工作记录,要形成台账,妥善保管,学工部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作为辅导员年终绩效考核重要指标。鉴于假期结束,2023级新生将开展军训活动,请各学院温言良语提醒新生们,假期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确保节后有个最佳的状态参加军训活动。

假前,各学院要组织力量认真做好查课看课,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非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批假允许学生提前放假,并严格要求假期离校的学生按时返校,于10月6日晚严查学生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详细了解掌握未返校原因,无故未按时返校学生要按相关规定处理,并于10月6日晚19:00和10月7日上午9:00前分别将学生返校情况上报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吴昌强处。[报送格式:**学院应在校学生*人,假期出行*人,截至当前,在校*人,未返校*人。未返校学生(是/否)请假,(是/否)进行家校联系。]

三、营造氛围,丰富节日活动

各学院要认真统计掌握假期留校学生人数,要组织值班辅导员、学生骨干逐一落实留校学生的假期晚点名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向。教育引导留校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各学院要认真动员各层力量,动员在武班主任、楼栋长、班委等力量,在校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欢庆佳节活动,营造校园良好的节假日学习环境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关心慰问特殊学生群体,通过座谈会、下宿舍、拉家常等方式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要关心关注心理异常学生的去向动态。

2023年10月1日(周日)上午8:00,学校将隆重举行升旗仪式,请各学院各派100名学生参加,要求参加仪式的学生统一身着浅色上衣,深色裤子,佩戴校徽,党徽或团徽,仪式举行当天上午7:45前到位。学校定于9月28日(星期四)下午4:30在瑞樟体育场举行彩排,请各学院指派带队老师携部分学生骨干参加彩排。参加升旗仪式的学生名单和带队老师(报送格式详见附件1)于9月27日上午下班前报送到学生工作部教育科杨芳敏处(电子版发送邮箱:896767586@qq.com)。

四、提高站位,做好值班值守

各学院要统一思想,明确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健全假期学生安全工作机制,制定国庆期间学生工作领导带班、辅导员值班安排表,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研讨预判,形成预防排查、消除隐患及紧急处理的对策及方案,对于非值班辅导员,也应保持通讯畅通。各学院中秋、国庆值班表(报送格式详见附件2)请在9月28日上午下班前报送到学生工作部管理科吴昌强处(电子版发送邮箱:582136685@qq.com)。


学生工作部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