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师生风采|雷卫星:铸魂育人谱新篇 坚守初心育桃李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3-10-25   信息员:

雷卫星,茶与食品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他从事辅导员工作十多年来,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着学生成长;他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精细管理”的理念,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让每位学生都有出彩的舞台;他敢于承担任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着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以来,共获得校级以上荣誉21项,其中省级荣誉5项。近三年,他指导学生团队荣获校级以上荣誉28项,其中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10项。今年,荣获第二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物”称号。

见“疫”勇为,强化使命担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辅导员工作是巨大的考验,面对困难,他主动作为、甘于奉献,“我的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雷卫星说。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他主动入住学校,深入学生宿舍一线,定期线下走访,与学生谈心,适时召开线上班会,用心撰写公众号推文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将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准传达到每位学生,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爱心、责任与担当构筑抗疫长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服务学生方面线上指导不掉线,线下关怀不断线,努力筑牢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防线。

以生为本,做好学生解困知心人

雷卫星特别关注在学业与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因学业影响而产生的心理困惑,采取多种形式疏导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吃饭了吗”“睡眠好不好”“有没有困难”“发给你的课堂笔记学习了吗”……他本着“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的原则,面对因受到学业预警而产生心理负担的学生,主动联系任课教师,成立教师及班级辅导小组,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和帮扶,让学生及时补缺补漏,恢复信心,逐步提升学业成绩。“我们在一线直接面对学生,把工作做得细一些、实一些,多关爱学生,就更能得到学生的理解与支持,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这句话常挂在雷卫星嘴边,也落到了行动中。

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雷卫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及社会责任感。他负责组建燕子窠生态茶园科技特派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团队成立以来,雷卫星累计组织学生志愿者2000多人次为到访燕子窠生态茶园的人员提供讲解和宣传服务,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推广生态茶园理念,带领志愿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学校承担第十七届省运会开闭幕式演出和仪式环节的任务时,雷卫星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遴选招募了345名学生志愿者。平时与这些志愿者们一起顶着烈日骄阳开展训练,早出晚归,走在一起,吃在一处,全程做好同学们的后勤保障工作。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与付出,雷卫星带领志愿者们为省运会提供了热情周到、暖心高效的服务,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蓬勃向上的风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创新创业,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雷卫星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生命科学大赛等国家级大学生A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他指导学生团队立项并结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其中2022年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团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重点支持领域项目)1项,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1项。他指导组建了武夷学院“茶小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该团队形成了以地方高校为纽带,链接茶农、茶企、科技特派员、政府、行业协(学)会的小小科特派模式。该模式延伸“科技特派员”的臂膀,扩大服务半径,推动茶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团队成立三年来,在雷卫星的带领下,共有230余名“小小科特派”走入田间地头,挥洒汗水,用专业所学开展志愿实践服务,让同学们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茶小科团队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宣传,得到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央电视台《今日中国》栏目、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社、福建日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新闻联播等各级媒体平台刊播相关报道。

科创融合,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雷卫星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作为辅导员,他能够主动联合青年博士教师,推动专任教师与辅导员共同组建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推动教师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他敢于打破界限壁垒,建立育人协同机制,创新全员育人的新模式。在他的带领下,茶与食品学院3名辅导员与6名青年博士教师结对成功,在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学生考研指导、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联合导师模式的助力下,学院学生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获奖数量及等级逐年攀升,学生就业率及考研录取率连续三年位列全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