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师生风采|许霞:抚心愈人 与光同程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3-12-11   信息员:


近日,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许霞申报的《基于积极心理学角度的大学生人际障碍典型咨询案例分析》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校报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就像警察保卫人民、医生救死扶伤,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提高他人的幸福感,让他人更好地生活,这是我热爱并坚持成为一名心理老师的最大原因。”面对记者采访时,许霞这样说道。

许霞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老师,除了要具备教师所需的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有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倾听技巧以及较强的共情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共情能力的存在,使她能够更加准确地捕捉来访者的情感状况和心理需求,而批判性思维则有利于更好地对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她与记者分享了工作日常,以及关于批判性思维的运用:不同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无法对其一概而论,这时就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给予其具体的改善建议和心理干预,制定个性化咨询方案。

前不久,我校举办第十三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班。许霞作为本次活动主讲人,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初心:“我们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宣传主题推出这个活动,是想利用这个契机,让同学们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她坦言,个人的努力是微小的,是团队每个人的努力共同铸就了这份成功。在学校历次相关活动过程中,众人所展现的团队的精神都令她印象深刻。

许霞始终奉行“活到老,学到老”这一理念,她认为教师也要成长,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心理教育就像为他人输送光亮,而在成为他人的光之前,更要牢记为自己“充电”,使自身充满光、成为光。“‘成为更好的自己’一直是我的期待,也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许霞将学习作为“充电”的方式,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她始终怀揣着对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仰望着头顶的浩瀚星空。在采访的最后,许霞表示,对于在校执教的经历感到非常荣幸,武夷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也希望同处这个家庭的老师和同学们,追寻光、成为光、铸就更好的自己。

(编辑:陈晨雨、朱楚泓,摄影:洪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