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聚焦就业,逐梦起航——致2024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4-03-12   信息员:

亲爱的同学们:

春阳煦煦,人和景明。毕业在即,处在个人职业生涯的重要关口,不知你们是否能够揆时度势、不主故常,积极应对呢?学校始终挂念着你们,念兹在兹!站在人生择业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你的选择关乎个人成长,承载家庭梦想,助推社会发展,我们殷切希望你们能够冷静沉着、抓住机会、勇敢拼搏、全力以赴,把握好这一关键阶段,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作为你们成长路上的见证者和求职路上的服务者,我们真诚地提出如下建议,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审时度势,虑定而动。”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1170万,同比增加21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国家、省、市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障等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增添助力。学校也在积极强化政策落实,优化服务保障,帮助你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目前,全国就业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复杂,市场岗位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市场性岗位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依然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请你们一定要认清就业形势并做好预判,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对就业单位、就业地区、薪资水平期待等形成合理预期。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增强就业信心,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积极参与各类招聘活动,主动接受用人单位的挑选检验,也希望你们志存高远,不畏艰难险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到重点领域、到社会基层、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到部队建功立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大显身手,为民生改善贡献才智。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春季是毕业生求职的黄金季,是很多高质量企业、央企国企招聘的最后时间窗口,各地人社部门如火如荼举办各类线下招聘活动,希望你们充分把握春季最佳求职时机,精心准备个人求职材料,以自信、积极、理性的心态关注各大就业服务平台和学校推送的岗位信息,主动前往招聘现场了解招聘实况,积极求职。以下平台提供各地就业政策、招聘信息、各地人社招聘通知、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等就业信息,同学们可登录注册、完善简历,随时投递心仪的岗位。

①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服务网——毕业生专区(https://www.fj99.org.cn/bys/);

②福建省24365就业创业服务平台(https://24365.fj.smartedu.cn/);

③国家大学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

这里也提醒大家,在参加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就业信息,谨防求职贷、培训贷、传销等求职陷阱。不要随意将个人或家庭联系方式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网上发布,遇到把握不准的信息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或有关部门反映。在与用人单位签约时,要认真研读合同上的每一项条款,了解用人单位的各项规定,必要时与签约单位协商,在合同上增加补充条款,坚决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如发现侵权行为,立即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举报。

“未雨绸缪,决胜千里。”参加2024年研究生考试的你们在焦急等国家线的这段日子里,希望你们提前谋划安排,做好多手准备工作。据统计,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438万,较上一年减少36万人,竞争依然激烈。首先祝贺成绩理想的同学,希望你们不要掉以轻心,加强与专业课老师沟通,请教复试面试问题,尝试面试模拟演练,积极与心仪的导师提前联系沟通;对于和去年国家线相比,成绩擦边或只过了B区线的同学,希望你们放平心态、积极应对,关注中西部地区高校的相关调剂资讯,抓住调剂机会;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请你们坚信努力过、仰望过、经历过、坚持过,就已经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胜利。同学们,考研并非是唯一的出路,通过获得更多工作经验、参加培训等同样可以实现个人职业发展。即使目前有“二战考研”打算的你们,也应把握应届毕业生优势,积极投身求职就业,通过实践增强专业知识和积累工作经验,为就业及升学打下坚实基础。

提示:当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其应届生身份认定以本人毕业证书落款年度为准,具体见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等四个部门文件(http://rst.fujian.gov.cn/zw/zfxxgk/zfxxgkml/zyywgz/zynljs/202307/t20230706_6201113.htm)。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前公务员、事业编招考是部分同学的选择,你们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我们支持鼓励,但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其竞争难度以及与自己能力的匹配度。据统计,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异常激烈,考试报名人数突破291万,仅招录3.9万人,平均竞争比近75:1,最热职位竞争比超过2000:1。2024年福建省省考职位报名总人数23.9万人,仅招录4543人,平均竞争比近53:1,其中某岗位报录比更是1214:1。请同学们认真审视自身实际条件及社会资源等因素,正确认识自身优劣势所在,主动与家长老师沟通交流,放平心态、积极备考,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在投身考公考编的同时,关注积极把握春招机会,做好两手准备。

“珍惜韶华,明确方向。”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你们或许茫然不知所措路在何方?是跟风考公考研?是选择创业就业?不同的选择通往不同的人生道路。建议你们珍惜时光,好好复盘大学四年来的学习与实践,结合自身综合实力和专业素质,同时联动老师、家长、亲戚、朋友的力量,借助局外人的力量,协助找准自身的定位,客观进行自我评估,认清现实,理清就业思路,动态调整期望值,勇敢迈出求职的第一步,努力实现走出社会的第一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求职路上,学校将全力以赴为你们搭建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提供全面优质的就业指导服务。你们可通过认真填写学院发放的就业意愿表,获取学校就业平台向你针对性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学校也将在你们返校期间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综合性招聘会以及宣讲会,竭诚助力毕业生就业;有特殊困难的同学也不必过于担心,我们将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优先为你们推荐岗位,提供服务,帮助你们成就人生梦想。武夷学院就业咨询热线0599-5136156、心理服务热线0599-5130525。你们在求职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还可以及时向辅导员寻求帮助和支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生活的海洋,已经敞开宽广的怀抱;雪白的浪花,正唱响着青春的赞歌,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敢于拼搏的武院青年,祝愿你们人生远航的每一天都伴随着希望、快乐、勇气和梦想!


武夷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