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大学生主题思想教育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4-02-29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申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冲刺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有梦想上发力,深入破解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主题思想教育常态化。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大学生主题思想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决维护我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强化“质量党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数字赋能、系统推进”,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着力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助力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征程上迈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实一步。

二、主要内容

(一)2024年3月,以学习两会精神+理想信念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于2024年3月4-5日召开,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引导和教育学生积极关注两会,关注国计民生,解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强青年大学生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 感恩诚信、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典型,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风气。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教育,开展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大国工匠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勇担神圣使命、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掌握过硬本领,力争以优异成绩报效祖国和人民。

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党的二十大以后,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二级学院要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一是以专题学习或社会实践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专题学习或社会实践,了解各民族多元的风俗习惯、姓氏源流、建筑风格、文化变迁与融合等,以感悟与认识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与特色。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以感悟与认识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进步史。三是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帮扶和指导,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我校各民族学子共同进步,携手成长成才,营造学子们积极加入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队伍中来的良好环境。

(二)2024年4月,以“安全教育”和“红色文化”为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二级学院要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切实通过专题学习、集体研讨、主题班会等方式深入提高当代大学生理解国家安全观的广度、深度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能力。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好防诈骗、防传销、防盗窃、防霸凌、防溺水、防艾滋的知识普及以及金融、交通、消防、食品、网络、校园贷等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红色文化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孕育而生,其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丰富,可以成为高校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高校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福建具有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可以通过福建革命历史、福建红色历史名人、福建红色思想理论、福建红色精神、福建红色文化遗址等具体载体加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学习和了解,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使学生从中深刻领悟理想信念的光辉和精神信仰的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2024年5月,以“劳动感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独特的综合育人价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促进“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目标的实现。各二级学院应认真开展劳动感恩教育活动,将劳动感恩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劳动、劳动感恩征文、一封家书、录制感恩视频等感恩教育活动,在公益劳动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学会感恩劳动,感恩劳动人民,学会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增强独立生活、智慧生活、诚实劳动的能力,明白幸福来之不易,常怀感恩之心,用劳动感恩行动来回馈父母、师长、同学、朋友、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关爱,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借力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活动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和阳光心态,注重优化课堂教学、心理咨询、班级活动、寝室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读书沙龙等心理教育途径,涵养学生们的积极心理品质。重点关注学生在校期间、休学复学的心理帮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过程的联动联通联防联控心理疏导和预防干预。

(四)2023年6月,以“毕业教育”和“诚信教育”为主题。

毕业教育是大学生在校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愉快离校,各二级学院应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例如,各二级学院可以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在毕业生中组织“毕业之前做什么、感恩母校留什么、建功岗位靠什么”专题教育活动。又如,还可以在毕业生离校前集中开展“禁毒教育”“廉政教育”“文明离校”“感恩母校”“为母校建言献策”“师生座谈”“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成长思源、严格自律,为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引导毕业生善始善终、励志感恩,能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感恩、祝福之情,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诚信乃立人之本,是做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是每个公民正确的道德取向。各二级学院应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学生们期末考试、各类等级证书考试,毕业生还款,参与科研等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始终秉持诚信为本,坚持诚信立身,营造良好的校园和社会环境。通过主题班会、宣讲会等各种形式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号召学生们拒绝作弊、诚信迎考;强调诚信还款的重要性,号召有贷款的毕业生们如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保持良好征信记录;强调诚信科研的重要性,号召学生们尊重学术,尊重事实,尊重真理。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荣辱观,切实帮助学生们养成诚信品格。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到位。

各二级学院在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过程中,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学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密切结合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形成良好校园氛围。

各二级学院还应主动将各类主题教育融入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阵地建设,积极呼应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多维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内涵。

(二)调研创新到位。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每月各年级、各专业学生思想状况和特点的调查结果,查弱项补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紧紧围绕开展好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的主线,创新教育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手段,通过主题班会、“两微一抖”的线上视频、课外活动、线上话题讨论、板报宣传、博文撰写等形式调动好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让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实践,在着力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更关键的位置,真正体现了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

(三)宣传总结到位。

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实事求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及时将主题思想教育开展情况做好总结、提炼,并充分利用各级网站、易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广展示,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请各二级学院于次月5日前将上月的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网址和开展情况汇总表,连同图片、视频等材料电子版于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邮箱:wyxysxjy@wuyiu.edu.cn。

 

武夷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