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通知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做好我校2024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4-03-20   信息员: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实施<福建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抢抓春季促就业的关键时期,请各二级学院聚焦当前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细化各项工作落实,优化指导服务,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集中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校企供需对接,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求职,为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一、开展就业育人活动。要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引导,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尽早明确职业意向、尽快投身求职行动。继续挖掘专业领域就业、基层就业等先进典型,并制作就业领航视频推送给毕业生。结合上半年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乡村振兴、应征入伍等结合项目,开展系列讲座活动,给学生讲清讲透相关基层就业政策,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二、加强就业服务。组建以院系负责人、系主任、导师、班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等人员为主的就业服务队伍,摸清毕业生就业意愿,确保毕业生联系覆盖率100%,对毕业生就业需求掌握率100%。根据毕业生意愿开展分层分类指导,要积极推动已实习的毕业生转化为就业,对未就业毕业生做到点对点推荐就业岗位不少于5个。毕业班辅导员要积极向毕业生推送“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链接https://xz.chsi.com.cn/jyzdk/index.action)等各类就业指导资源,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要积极开展就业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加强涉就业风险防范,帮助毕业生防范“黑中介”“付费实习”等就业陷阱,增强毕业生求职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各学院要结合毕业生返校情况、学科专业特色、毕业生求职就业意愿等情况要主动邀请上年度已吸纳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积极开拓新的用人单位,做好回访服务,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推介力度,积极为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做好服务。要充分用好校友资源,积极动员校友企业进校招聘,积极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中小型专场招聘活动。

四、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精准走访相关行业企业,提升岗位的利用率和访企拓岗的实效性。要以学科专业点为单位开展走访,特别是上一年度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本校平均水平的专业,要结合毕业生就业需求,有效访企拓岗。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期间,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学科专业负责人要主动走进企业、走进招聘活动现场,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及时将用人标准、招聘需求等信息反馈到人才培养环节,鼓励用人单位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五、统一信息化服务平台。要加大推广全国大学生服务平台力度(https://www.ncss.cn/),积极引导毕业生注册并投递简历,组织学生参与“国聘行动”第五季、“百城千校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等系列活动。要依托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fj99.org.cn/bys/)和福建省24365平台(https://24365.fj.smartedu.cn/)岗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2024届毕业生在两个毕业生平台注册和发布简历,供需对接,为毕业生提供一体化就业服务。同时,每年9月底前,各学院要组织毕业学年毕业生在省级就业信息平台发布求职简历。

 

 

武夷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