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届政教专业 张建光
发布人: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85

  

张建光,江永康人。中共党员。1980年毕业于南平师专政教专业第四届南平市政协主席、中国作协会员、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建光致力推动朱子文化推陈出新、创新转化。向省政协全会提交的《将朱子文化打造成我省第一文化品牌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组织编写《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方案》,南平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一区五工程”工作思路,由市政协牵头组织和推进保护建设工作,考亭书院重建、五夫朱子文化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领衔创办“中国朱子网”,成为第5家向世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官方网站。组织联合拍摄《山中帝王师——朱子》视频访谈片,在国家凯风网和有关电视台播出。牵头创作朱子诗词格言大型歌舞《朱子之歌》,赴港、澳、台和马来西亚演。组织南平朱子文化推介代表团,赴维也纳联合国城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朱子文化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讲坛。申报武夷山朱子故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获得中央台办、国台办批准。

张建光致力于朱子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在《光明日报》《福建日报》《人民文学》《十月》《福建文学》等报刊上发表了《朱子理学的摇篮》《印象朱熹》《走进朱熹》《寻觅半亩方塘》《为朱子画像》等数十篇文章。向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介绍过朱子文化。应邀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省内高校、海峡两岸组织举办的相关论坛、讲坛、研讨会上作了100多场朱子文化专题讲座,获得广泛好评。录播了四集《朱子文化漫谈》电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