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332

1月17日上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聚贤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元闽,成员周校明、钟格兰、陈敏;南平市委教育工委、南平市纪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领导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庄祥生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吴承祯、陈金瑞、陈宗荣、张大烛、廖斌、郑细鸣参加会议。副校长杨昇列席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校党委会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庄祥生等校党委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庄祥生与每一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武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武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武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庄祥生代表校党委作了全面深刻的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扣主题,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了问题,交流了思想,体现了对组织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的气氛,大家普遍受到了思想洗礼,增强了党性自觉,明确了整改目标,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对校党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

张元闽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组织周密、气氛融洽,问题检视深刻、根源剖析准确、有自我革新的精神,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是一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全面政治体检。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预期目的。武夷学院党委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向上,党委成员同频共振,同舟共济,团结拼搏,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张元闽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好、运用好: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整改落实。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具体的整改落实时间表,一件一件狠抓落实。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把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把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师生真切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格局三要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学习教育成果。要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探索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坚持不懈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庄祥生要求,校党委班子成员会后要对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和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意见,及时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从思想根源入手,从解决问题入手,不等不拖立说立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来取信于师生,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庄祥生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一要带头牢记“两个确立”,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二要带头坚定历史自信,团结一致向前进。始终树立正确历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满怀信心、团结一致向前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三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促发展。认真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聚焦一流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硕士授权单位申建、教育评价改革等大事、要事,努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科和平台基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优化教师队伍质量和结构、改善办学条件和师生待遇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四要带头树牢为民情怀,全心全意办实事。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完善落实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五要带头坚持自我革命,以身作则当表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党性原则底线、法规纪律红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带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促进者、守护者,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