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364

525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和谋划部署学校教学各项工作,以过硬教风学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领导庄祥生吴承祯陈金瑞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细鸣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庄祥生讲话

校党委书记庄祥生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召开本次会议,对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庄祥生从政治的高度分析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福建建设对教育的新要求、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新政策。强调,要切实增强加快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加快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把立德树人贯穿本科教学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方向,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的各方面。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教育教学上;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理直气壮地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和激励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要深化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做强优势学科、做优特色专业、做精“三创”教育,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以“两性一度”为标准的一流课程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快构建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明确学院的教学主体地位,科学划分学校与学院的职责,打造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营造“教学相长、管理精细、服务至上”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庄祥生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教学工作,努力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作教学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承祯作教学工作报告,从学科专业“四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体系、教学管理及质量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总结了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对下一阶段推进教学工作提出六个方面要求强化“大思政课”理念,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再创全员立德树人新格局;二是强化“四新”路径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努力谋求应用型建设新提升;三是强化数字能力素养,深研地方特色数字资源,打造数字赋能教育新引擎;四是强化OBE落地行动,努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生,全力创建教育改革新绩效;五是强化实践成果转化,完善五维融合体系,力争实现“三创”教育新突破;六是强化教学服务意识,不断升级软硬件保障,高效建成质量保障新机制。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细鸣总结部署教学工作

郑细鸣从专业调整优化与特色化建设、课程改革与创新、教学综合改革设计与实施、新一轮审核评估自评自建、教育数字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对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茶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范俐作教学管理经验交流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林铮作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会上,茶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范俐作教学管理经验交流,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林铮作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评建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教学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