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

来源:迎评促建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90

1026-2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林伟川教授任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7日上午,见面会在聚贤楼圆形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林伟川及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庄祥生,校长吴承祯,副校长杨昇、廖斌、郑细鸣,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林伟川主持。

见面会上,庄祥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吴承祯介绍了学校办学发展总体情况及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精心部署,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对照标准扎实开展认证自评自建工作。希望专家组通过深入开展考查工作,帮助学校精准把脉,找准短板,明确努力方向。我们也将以此次认证工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的综合实力,办好人们满意的教育。随后,专家组就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如何运行、质量保障机制的建立健全、师范生第二课堂活动、经费投入是否逐年增加、学校优化资金有何新思路和举措等问题向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专家组一行现场考查了朱子学研究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教师技能实训中心等师范生培养相关场所;通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查看教育实习材料或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材料,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访谈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师、学生以及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武夷山市实验小学。对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认证考查。

吴承祯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们既充分肯定了小学教育专业的认证达成情况,又精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极具建设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提高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更新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理念,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健全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建立运行有效的专业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同时进一步凝练各师范类专业优势和特色,大力推进师范类专业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提档升级,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三级调研员黄淑惠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制定整改计划、持续改进,扎实推进认证专业的整改提升;要勤修内功、巧借外力,切实以教师教育为抓手,服务区域,面向基层,勤修内功,积极关注地方政策和基础教育发展动向,抓住契机,巧借外力;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教师教育层次和质量,建立和基础教育有机衔接的师资培养机制,完善职前职后一体化、校内外协同的教师培养体系;要责任为先、服务社会,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将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切实落在专业、课程和每一位毕业生身上,真正培养爱岗敬业、爱教、乐教、善教的基础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