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工笔画院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460

    实训基地建设主要内容:以学院艺术学院国画工作室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人物、山水、花鸟等专业学生的实践实训条件,满足每年近60人次的学生实验实训要求;搭建教师科研、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新平台,促进学生专业绘画技能提高,充实、扩大学生专业知识领域;加大学生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生活的感受、对事物的认知,并将它们融入绘画创作中,在与建阳工笔画院的合作交流中,与闽北人民、画家合作创作作品,为当地的精神建设服务。艺术系和画院技术骨干教师共同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将通过定期召开研讨会以及不定期交流的方式,打破传统学科体系课程模式,以工作过程编排课程内容,由合作项目引出相关知识点和绘画技能点。根据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共同开发体现绘画专业思维对从事绘画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的核心课程。如《毕业论文(设计)》课程的开发,即将毕业的学生直接进入画院做实习,在画院中完成毕业论文或创作,同时接受真实的绘画环境的锻炼,提前完成“试用期”;校院合作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采用“双导师制”,这种学校教师加画院导师培养模式是一种在现实条件下比较好的、更能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新模式。

     实训基地建设预期目标:在现有校内实验(训)中心基础上,加强建阳工笔画院画家与武夷学院艺术学院师生的互动交流,画院的画家们莅临艺术系讲授绘画知识以及绘画技能,到每个国画班级指导学生课堂作业,点评优缺点。学生每年参观建阳工笔画院展览、工作室,在画院中进行专业实习、综合实训。画院每年承担国画专业相关实训学生60人次,上课指导48课时每学期。在与艺术系的合作中积极进行艺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服务当地人民,通过专业技术服务、培训,使实训基地建设成教学实习平台、教学创新平台、服务社会平台与专业技术指导四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