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田丹副教授主持的《闽北民间美术》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405

411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示名单,艺术学院田丹副教授主持魏永青副教授、王恒战老师、外聘教师谢宏星、周冬梅、谢范生参与教学的《闽北民间美术》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负责人简介

田丹,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要从事民间美术中国画、构成设计的教学和研究,编著教材闽北民间美术》、《设计美学导论》(合著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办项目共四项,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参与一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国画作品多次入选省级专业展览并获奖近年来在“福建省首届高校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改革年度优秀教师评比“中获奖;主持的课程入选福建省“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课程概述

闽北民间美术因生动展现了闽北上千年发展史中多元文化的交融互渗而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其独特的工艺之美和内蕴的文化之美、精神之美对提升当代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审美品位,开启生存智慧,重塑精神品格具有重要作用。本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课程从历史源流、工艺流程、风格特色、传承情况和发展现状方面,对闽北民间美术的主要形式展开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双师配合授课、校企联合、校内校外结合教学深受学生欢迎。课程集审美教育、人文教育、创新教育、品德教育于一身,实现了学生与教师学习潜能的双向激活。

由于课程地域性强,没有现成的教学资源利用。该课程从教材编写到教学团队的组建,再到线上课程,全部从零开始、自主建设。我校艺术专业教师和多位闽北工艺美术大师联合教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课程兼具知识性、趣味性、挑战度古村落、古窑址、剪纸坊、竹编馆等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有效利用,使学生获得高质量学习体验。

  



课程负责人编写的教材



 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放的《闽北民间美术》课程



课程实践教学掠影

慕课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shortUrl/parse/Pnp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