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 “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20


各二级党委: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要求,学习调研,对标对表,查找问题,重在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全面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通知》(闽委教组〔202112)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3月至202112

二、活动内容

(一)前阶段:20213月至6月底(“七一”前),我校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

1.学习。各二级党委通过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务干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以及《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2.诊断。各二级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根据工作指南(见附件1)和二级党委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的要求,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对照诊断,按照“党委统筹、逐级负责”的方式,全覆盖开展诊断,查找存在问题和工作短板,逐级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见附件2)。

3.建设。各二级党委要全面梳理诊断结果,对一些薄弱党组织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建设方案,通过领导挂点、组织帮扶等方式,督促指导薄弱党组织整改建设,实行对账销号,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建设行动取得实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后阶段:6月底至12月底,各二级党委要对学习、诊断、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整改提升,巩固建设成果,总结成功经验,挖掘典型案例,宣传推广示范,扩大工作成效。年底前,校党委将召开武夷学院党建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各二级党委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成效,各二级党委将总结交流报告于12底前上交校党委组织部。

三、活动要求

(一)明确责任要求。“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采取分级分层跟踪指导的方式开展。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全校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统筹协调。各二级党委要认真细化本党委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要求,二级党委要抓党支部,党支部要抓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确保“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二级党委应于202145日前将行动方案报校党委组织部。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二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要把“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培育建设有机融合,全面总结展示我校基层党建建设成效,着力破解我校党建“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工作推进情况将纳入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校党委还将通过专项调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导、落实全面主体责任情况检查等,对各二级党委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情况督促指导。各二级党委应于2021610日前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阶段性行动情况报告,1220日前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行动总结报告。

(三)营造良好氛围。校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展示、推广党建成果。校党委将在武夷学院报、武夷学院公众号、易班等及时宣传展示各二级党委的好经验好做法。

附件:1.二级党委、党支部工作诊断指南

      2.诊断情况工作台账

 

                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