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05

武院委办〔2020〕43号


关于做好2020年度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19 24),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我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细落实,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提示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0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各二级党委书记

二、述职评议时间

202117日。

三、完善考核机制,

校党委负责二级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二级党委负责下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述职评议考核一般采用现场述职方式,确保全校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

四、突出严格要求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从严从实抓党建首先从党组织书记抓起,各二级党委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实调研、述职、评议、考核、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要深化问题导向,精确深入查找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及其表现,特别是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剖析、查找根源,明确下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改进工作的思路以及重点措施。

五、聚焦述职内容

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南平市委和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述职的主要内容包括: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教育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2)突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审核评估回头看等中心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3)抓好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

4)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抓支部,督促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

5)结合实际,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人才工作等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党建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情况开展述职评议考核。

述职评议考核要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其他领域的工作,也应聚焦需要基层党组织落实的任务,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

六、严格规范程序

1.结合文件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二级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校内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在此基础上,准备好述职报告。校党委将组织力量,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对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2.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述职评议。坚持从实际出发,简便易行、务实有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参加述职的二级党委书记要聚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尤其要针对自己查摆、领导点评、调研反馈,以及校内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具体讲述亲力亲为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做法和进展情况,并对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考虑和办法,避免述职笼而统之,针对性不强。校党委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坚持严的标准,逐一进行点评,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防止一团和气。特别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将严肃批评。述职评议会每位二级党委书记发言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

3.结合考核情况强化结果运用。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二级党委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责问责。

4结合问题查摆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二级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校党委将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

七、加强领导指导,确保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各二级党委要注意总结近几年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验,一如既往抓紧抓严抓实这项工作。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在手上,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校党委组织部作为具体责任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派人参加下一级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要强化工作统筹,防止多头考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低级红”“高级黑”。要强化结果运用,对查摆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各二级党委书记要认真对照要求,精心撰写述职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并于20201230日前将述职报告上交组织部审核把关(纸质一份加盖二级党委公章,电子版发送至493325747@qq.com邮箱,联系人:王巍,电话:0599-5137602)。

各二级党委组织开展所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报告,并于2021115日前,形成工作报告报校党委组织部。

 

 

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