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275

关于开展2020年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提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基层党支部中开展达标创星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对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支部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工作保障等规定,看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本队伍是否合格、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保障是否到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按照客观、公正、严谨、务实的原则,全面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区分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分类晋级;对后进党支部,开展集中整顿。

二、考评内容

考评内容总体按照六个基本建设的内涵来设定指标,满分100分。考评结果分为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85分及以上为先进支部,7585分为一般支部,75分以下和被一票否决的为后进支部。原则上,先进等次不超过支部总数的30%后进等次不低于支部总数的5%

对获得先进等次的党支部进行授星挂牌,其中98100分为五星9597分为四星9194分为三星8890分为二星8587分为一星

(一)基本组织方面

按照党章规定,规范党组织设置,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并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支部、党小组。正式党员不足3人成立联合党支部的,覆盖单位一般不超过5个。党员人数较多(一般为20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合理划分党小组。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规定。

(二)基本队伍方面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队伍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班子配备合理、团结协调,有战斗力和凝聚力;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数量充足、业务熟悉、结构合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充满活力。

(三)基本制度方面

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武院委201833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执行党组织议事决策、沟通协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费收缴使用、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关心关爱困难师生制度。

(四)基本活动方面

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等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推行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武院委〔201859号),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在主题设计上突出“党味”,在内容安排上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灵活生动。

(五)基本保障方面

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足额保障;建立党建工作等各类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并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有关党务工作人员待遇保障政策;规范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完善功能作用,促进场所“一室多用”,场所管理使用制度健全,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址议事。

三、实施步骤

(一)摸底排查、建立台账(202011月中旬下旬)

由各二级党委牵头进行摸底,掌握底数和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附件1),并于1130日前报校党委组织部。

(二)对照标准、评级定星(202012月)

按照“党支部初评、二级党委复评”的原则,对照考核验收标准(附件4),对所辖党支部进行评级定星。

(三)跟踪管理、改进提升(长期)

坚持边开展活动边改进提升,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对先进的党支部重在巩固提高、高位求进,打造示范品牌;对一般的党支部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推动全面提升;对后进的党支部,重在抓问题整改、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确定改进提升方案和措施,推动整顿提升。

各二级党委将各党支部验收情况评分表(附件4)、评级定星情况明细表(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以及改进提升方案于20201215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至493325747@qq.com。校党委将于12月结合“党建体检”对各二级党委评级定星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四、组织领导

1.各二级党委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力量,抓好达标创星工作。具体工作方案于1120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

2.建立健全创先评星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优进劣退、有进有出的原则,明确提档晋级和退档降级的条件,坚决把与所处等次不相符的党支部调整出去,对经过整改得到提升的党支部,及时予以增星晋级。

3.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评定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挂钩,对获得先进等次的党支部在评优评先中给予一定倾斜,后进党支部不得参评各类评先评优,党支部书记不得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及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人选。

4.注重把达标创星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其他工作和载体有机结合起来,与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通过强化五个基本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为更好完成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任务打牢组织基础。

5.加强舆论宣传,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星晋级的生动局面。

 

附件:1.武夷学院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台账

2.武夷学院基层党支部评级定星验收明细表武夷学院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评级定星验收 汇总表

4.武夷学院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基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