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总结报告:探索“12345”线上教学方式,将抗“疫”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编辑: 2022-07-13

探索“12345”线上教学方式,将抗“疫”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

 ——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负责组织承担,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9月至20226月,支部党员数为27人,参与活动的党员数为27人,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二、“立项活动”背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战‘疫’不停学”,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号召支部党员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及如何用好“抗疫”这一活教材,将抗“疫”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切实发挥思政课程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体推进。党支部统一部署,各教研室结合具体课程探索行之有效的融入方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围绕上好网络思政课,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线上教学改革创新,持续发挥“关键课程”在疫情防控关节点中的作用。两年来,党支部通过组织召开“抗疫大家说”“‘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等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将抗疫一线生动故事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线上教学的方法创新等进行交流和统一部署。

两个结合。一是将教师专题讲授和教研室集体研讨相结合,二是将实现教师直播教学和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各教研室定期组织集体备课会,各位党员根据各自在线上教学中的经验做法、成效等进行交流和分享,各教研室根据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统一撰写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技术手段和网络平台,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异步SPOC课程,学生开展线上自主学习;课程主讲教师课后辅导答疑的方式,实现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创新,既是对课堂教学“专题报告+系统讲授”的具体实践,也丰富了疫情期间学生线上教学的形式与内容,为创新思政课教学作出有益探索。

三个统一。一是将知识性和价值性统一起来。在课堂教学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引,通过讲述抗疫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将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起来。在教育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抗疫元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致知力行”,为抗疫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三是将主导性与主体性统一起来。一方面,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性作用,引导同学们认清疫情形势、牢记疫情防控要求、领会抗疫精神。另一方面,让学生结合近期新闻时事制作PPT,上台“当老师”“讲时事”“讲故事”,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通过增强课堂互动的方式提升教育效果。

四个融入。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课堂;二是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课堂;三是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教学;四是将当前福建疫情动态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机融入课程。通过四个“融入”引导同学们明确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自觉遵守防疫有关要求。

五个讲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疫情防控的决策和壮举讲深讲透;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抗“疫”中所体现的优越性讲深讲透;把各行业人员在抗“疫”中所表现出来的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讲深讲透;把全国上下“举国同心”的大局意识讲深讲透;把抗“疫”所体现出来的“尊重科学”“精准施策”等讲深讲透。

四、“立项活动”成效

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将抗疫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既丰富了思政课程教学内容,也发挥了思政课在抗“疫”中的应有作用。202112月,由支部党员陈文负责,郑洪辉、张勤娜、刘东江等参与建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获批福建省2021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5月,由支部党员龚敏芳负责,陈虹、马瑞等参与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获批武夷学院2021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12月,由支部党员陈利华负责的《对分课堂模式下“探究——互动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与实践》,获武夷学院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5月,由支部党员陈文负责的《基于三维驱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课堂+”多元立体教学模式探索》,获武夷学院第五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5月,支部党员陈文获“武夷学院线上教学优质课奖”。

20223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27名党员,共开设了600余节线上思政课,支部党员结合各自课程教学内容,向学生讲述我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阐释了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汇聚磅礴伟力、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同学们表示,这种思政课教学模式,不仅增强了课程本身的趣味性和实践性,还让大家增加了对抗疫的了解和理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为抗“疫”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在利用线上网络资源充实自己的同时,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本案例得到多家媒体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先后在“学习强国”“新福建”“福建高校思政网”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报道,并作为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优秀案例由校教务处上报省教育厅,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五、佐证材料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