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武夷学院纪巡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 助力青年学子系好“廉洁扣”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纪巡审党支部 编辑: 2022-07-13

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 助力青年学子系好“廉洁扣”

 ——武夷学院纪巡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项目起止时间:20209月至20226月,支部共12名党员,全部参与了本次活动。纪巡审党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为纪检监察和巡察审计工作。

项目立足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通过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助力青年学子系好“廉洁扣”,构建从他律到自律的廉洁教育体系,强化青年学子防腐拒变意识,做到廉洁自律。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学习强国”平台、新福建媒体和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先后报道武夷学院廉洁教育进课堂信息。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进一步固本培元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武夷学院纪巡审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廉洁文化进课堂,在全校开设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选修课程,切实推进廉洁教育往实里走、往深处做,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立项活动”做法

1.遴选骨干建师资。20209月份开始启动项目,根据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自身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专家指导作用,组建由校纪委党员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互为AB角,组成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选修课教学团队,一起研讨交流,共同开展教学。

2.聚焦重点设课程。2021年秋季学期在全校开设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选修课程,设线上线下共16课时,1个学分。认真研究选修课程体系,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将廉洁文化教育较成体系的纳入选修学分制。2022年春季成体系的编成线上8节、线下8节课程。其中,线上8课时让学生自主观看礼义廉耻、诚实守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线下8课时分《新时代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行为规范与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法律法规与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立德修身与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四个专题讲授,使学生提高认识,自觉廉洁修身,初步构建从他律到自律的廉洁教育体系。

3.注重教学提效果。围绕增强廉洁意识、强化警示震慑、做好示范引领,教学团队多次开展教学内容体系研讨,不断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中优化课程内容设计。通过认真准备教案,精心打磨讲稿,组织说课评课,及时总结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改进的举措,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生深刻认识廉洁的重要性以及贪污受贿、违纪违法给国家、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性,更加自觉筑牢变思想防线,自觉践行廉洁修身,取得较好效果。

四、“立项活动”成效

1.取得了良好立德树人效果。通过开设《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选修课,全校18个专业600余学生参与了廉洁文化教育,使学生在课堂上系统全面地了解古代廉洁思想与制度,以及当代国内外的反腐倡廉历程,从历史与现实中吸取反腐败经验教训,理解廉洁、修身、自律、守法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廉洁修身的途径和方法,推动大学生自重、自警、自立、自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积极践行廉洁的职业人生。同时进一步推动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更多蕴含廉洁内容的通识选修课。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艺术学院、茶与食品学院、旅游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积极将廉洁文化融入新生教育第一堂课、毕业生最后一堂课,不仅能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廉洁文化传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提高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而且还能为他们在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之前精准接种“反腐疫苗”,帮助他们提高从业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心理品质,在思想上、行动上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切实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理念,为将来步入社会后成为“职业人”,自觉做到诚实守信、廉洁从业,在人生事业发展的赛道上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2.增强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支部党员以开展支部立项活动为契机,以“三严三实”“六带头、六严禁”严格要求自己,在活动中不断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自觉性,时刻把握好自己的人生,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结合家风建设,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坚持以德治家崇尚以俭持家倡导以廉养家结合师德师风等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支部任课教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自觉言为士则、行为范,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3.浓厚了崇廉尚洁风气氛围。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依托学生朱子文化节,把朱子孝廉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开展“敬师礼”、《朱子家训》诵读等活动,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时间节点,全覆盖开展大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廉洁教育;积极打造廉洁教育网络平台,开设“德馨武院”微信公众号,建立廉洁“微信圈”,定期推送廉洁微信,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年大学生将专业技能学习与日常生活现实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廉洁诚信意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廉洁校园文化建设,浓厚了风气清正的文化氛围。

    五、佐证材料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