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武夷学院团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创业就业体系建设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团学党支部 编辑: 2022-07-13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创业就业体系建设

 ——武夷学院团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项目由中共武夷学院团学支部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9月—2022617名党员全员参与,支部由学工部和团委组成,负责全校的学生工作。

    二、“立项活动”背景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毕业生规模增量增加、就业形势复杂等问题的影响,切实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团学党支部充分发挥学工部和团委的协同优势,构建“党建+创业就业”工作模式,以党建促创业就业,打通创业就业工作之间的壁垒,建立创业就业通畅渠道,统筹开展创业就业工作,同时积极联动团市委、人社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多方联动,构建高校与地方双向服务机制,共同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

    三、“立项活动”做法

    (多元协同,校政企联动

开展创业服务月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武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孵化服务水平,激发我校大学生的双创热情,团学党支部与武夷山市税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等共建单位的党支部探讨,通过支部联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集中各方资源构建更有效的双创服务体系。邀请武夷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各共建单位进校开展创业服务月活动,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政策宣讲、政务服务进校园等创业政务服务。

举办“才聚武夷,智汇闽北”青年创业分享会。支部邀请武夷山市政府领导、武夷山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团市委、创业青年代表参会,介绍南平市和武夷山市的就业创业政策,分享学习创业经历。

开展“扬帆计划”对接帮扶活动。进一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联合武夷山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和团市委落实鼓励应届毕业生就地实习政策,增强毕业生对南平市武夷山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认真落实团学干部与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工作,从贫困学生库中遴选重点帮扶对象,持续跟进深入了解就业信息,对就业困难同学开展点对点帮扶,积极鼓励其参与就业,定期推送招聘信息,并在“福建省学联”微信公众号上登记相关帮扶记录,全程跟踪关心结对同学。

加强校政企共建创业基地建设。对照全国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和福建省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目标,团学党支部加强与南平市建阳区、武夷山市、顺昌县、政和县和南平市文旅局等多个校政企共建基地的联动,新建文旅融合创客空间,发挥基地在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上的互补优势,促进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帮助共建基地开展创业项目孵化和宣传推广。

共建南平市文旅营销宣传中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党代会对南平提出的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要求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文旅强市工作部署,统筹全市文旅宣传营销力量,进一步打响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双世遗品牌,推动南平市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南平旅游高质量发展。团学党支部牵头,南平市文旅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南平市旅游宣传营销中心。中心组织开展《“抖玩南平——寻找最美打卡地”新媒体推广大赛》,并举办启动仪式团学党支部将此活动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全员参与。

构建机制,助企纾困

创办创业“相亲会”活动。为加强校内外创业者的沟通和联系,搭建在校生创业者与成功创业校友交流对接平台,提供实践机会和岗位,缓解校友企业用人压力。创新性开展创业“相亲会”活动,让更多的同学接触到成功创业典型,学习创业思维和经验,进一步了解创业的相关知识。同时能加强在校创业学生辅导,帮助其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树立和提高未来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致力于提供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互动模式,搭建高效、高速的校企交流沟通平台。

创办云端招聘活动。举办“直播带岗·直播带创”云端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线上手段,邀请校友企业,利用直播的形式,开展企业介绍和岗位推介,加深我校毕业生对企业的了解,提升企业就业创业的成功率,有效助力校友企业人才纾困。

以赛促创,产创融合

对接省赛国赛。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制定关于组织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工作计划。做好组织动员、广泛宣传,并开展专项培训和辅导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大赛为抓手,让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更好的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助力应届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举办校内特色赛事。举办“创新创业”短视频设计制作大赛,借助当下最流行的短视频平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通过比赛的方式选拔优秀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四、“立项活动”成效

1.将每年11月设定为创业服务月,邀请武夷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夷山市税务局等各共建单位进校开展专项讲座,进行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宣传,帮助我校创业团队答疑解惑。积极召开“才聚武夷,智汇闽北”青年创业分享会、访企拓岗暨助企纾困活动、“扬帆计划”对接帮扶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共有近50名大学生留在武夷山实习就业。

2.常态化开展创业“相亲会”,共5位校友分别返校开展本活动,有效增进了在校生对企业和个人的了解,建立信任,近20名在校生赴校友企业实习就业。

3.创新性开展校友企业“直播带岗·直播带创”云端招聘。团委联合学工部、南平人社局、南平团市委共同发起,已举办12期,共15家企业参加,共收到咨询2000余次,专兼职求职简历200余份,有效助力校友企业人才纾困,同时帮助应届毕业生创业就业。云端招聘活动受到《八闽快讯》《闽北快讯》和《闽北日报》的报道,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的肯定。开展武夷学院首届“创新创业”短视频设计制作大赛,共97个作品参赛,通过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风采,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

4.指定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工作计划,202112月启动,20224月开始校赛,6月校赛总决赛。全校共选拔56个项目参加项目训练,自启动大赛至今,共举办过6场专项讲座和29次项目训练,组织师生团队参加教育厅举办的2期集训期共9场培训。

5.共建南平市文旅营销宣传中心和文旅融合创客空间。共建以来,中心推动3家企业开展校政企合作,10个项目落地;中心研究开展首届《“抖玩南平——寻找最美打卡地”新媒体推广大赛》,打造“南平旅游推荐官”,努力推动南平文旅产业发展;创客空间已组建2个师生共创团队,积极研究“直播带旅”和三茶融合旅游规划项目。《“抖玩南平——寻找最美打卡地”新媒体推广大赛》受到《闽北日报》《新福建》等多家媒体报道。

6.2021年我校毕业生人数为3871人,截止831日,就业人数3219人,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为83.16%,比去年同期74.55%增长近8.5个百分点。截止1231日,就业人数3731人,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6.38%;困难毕业生1071人,就业人数为1044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7.48%。国家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就业520人,考研升学(含出国深造)108人,基层项目就业67人,参军入伍40人,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203人。

    五、佐证材料

开展访企拓岗暨助企纾困活动                                            与武夷山市税务局签订校税共建备忘录


举办“才聚武夷 智汇闽北”青年创业就业宣讲分享会                        举行“才聚武夷 智汇闽北”武夷学院专场招聘会


举行创业联谊会校友企业人才纾困对接会              与南平市文旅局签订文旅融合创客空间共建协议


       

组织以“践行讲话精神,庆祝建团百年”为主题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训练活动


             

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省赛金奖           举办创新创业短视频设计制作大赛,选拔优秀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优秀短视频作品展示                                  直播带岗·直播带创”云端招聘


创业“相亲会”


创业服务月


抖玩南平——寻找最美打卡地”新媒体推广大赛




集体荣誉


荣誉名称

授予单位

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教育部

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人社部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教育部

普通本科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百强”

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

 “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院校”

(全省首批)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首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福建省人社厅

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

福建省人社厅

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

福建省公务员局

福建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

 “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武夷山)”

(全省首家)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全省首批)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级星创天地”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全省首批)

共青团福建省委

福建省众创空间”

福建省科技厅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

2020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个人荣誉:

获奖个人

荣誉名称

授予单位

杨信锟

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导师”

团省委等13个厅局

罗玉玲

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贡献奖”

团省委等13个厅局

顾京慧

2020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