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好党课
首页  书记好党课 > 正文
武夷学院教务与规划评建党支部“书记好党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机关党委 编辑: 2022-07-14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




一、主讲人简介

沈慧芳,女,196612月出生,1993215日入党。现为武夷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20191月至202112月,担任武夷学院教务与规划评建党支部书记。曾获“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武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务工作者”等称号。任支部书记期间,所在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201911月支部建设成果入选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成果展(全国60个入选),支部先后获得“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文本讲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思考为什么我们的党能历经磨难而愈发坚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核心极力主张并努力在各阶段的方针政策中予以充分体现的重要思想原则和施政方略。党的历任领导对此都有过经典的论述。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使用了“为人民服务”的科学概念。1944年,他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了纪念张思德同志的著名文章,文章里全面阐明了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队伍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一思想对后来党的建设产生了极其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1945年,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毛泽东再次强调:党的领导人和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做到三条:第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第二,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第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认为“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程度和满意程度为标准”。

1992年,面对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关于“姓资”“姓社”的疑惑,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南方谈话,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思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三个有利于为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2000年,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03年胡锦涛同志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其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

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系列感人至深的讲话,充分表达了新时代我们党的人民观。这里摘取其中几段: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讲话:“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盼望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他多次强调关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有关论述。

他说:“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2016年重庆调研讲话)

他说:“要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8年四川看望慰问群众)

从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党始终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人民的最大利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自己最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的政治品质。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政治情怀和民生关怀,我们的党才能在每一次重要的历史关头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胜利。

反观现实,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党的惠民政策下,我们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人居环境等等,广大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几千年来,中国百姓所向往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望正在成为现实,并且越来越好。

最后,我要说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要落实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中,更重要的是到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岗位中。

作为高校的教学管理队伍,要落实好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必须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就必须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三、PPT课件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