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好党课
首页  书记好党课 > 正文
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好党课”:探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走进武夷山田头村革命根据地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 编辑: 2022-07-14


探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武夷山田头村革命根据地





一、主讲人简介

李辛怡,女,199111月生,2013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讲师,现担任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辅导员,202110月至今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8年荣获武夷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的称号;2018-2019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2021年参加校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大赛,荣获优秀奖。

二、文本讲稿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壮阔历程,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激励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红色血脉在中国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切切实实的印记,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遵义会议会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古田会议会址等等,除了我们所熟悉的红色胜地,在中国这片红色热土上,还有许许多多不被我们熟知的革命故地。今天让我们来一起走进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古村落——武夷山星村镇田头村

这里的田头不是刀耕火种的地埂田头,而是武夷山市星村镇巨口行政村的一个老区基点村,位于星村镇东部5公里处。

当地人都说,田头村有三多:红军标语多,古民居多,茶山多。田头村,在武夷山革命史上曾经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80年前,这里曾经闽北重要的苏维埃政府革命根据地。

现在我们看到的古民居就是当时的中共建阳县委旧址武夷山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得到广大贫苦农民的拥护,废除土地私有制,农民翻身做主人,“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这一行醒目的红字正是当年贫苦农民真实的心声。

19351月,闽北分区委撤出大安后,闽北革命进入艰苦卓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为了适应山地游击战争的需要,闽北分区委建立集党政军一体化的游击指挥司令部,形成坑口、黄龙岩、田头三个游击指挥中心。其中田头是中共闽北西南战区委领导南部游击指挥中心。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栋古民居,就是当时的中共闽北分区西南战区委1931719日,国民党向闽北苏区发起了第三次军事围剿,红军被迫撤出崇安县城。但是,闽北红军英勇奋战,不屈不挠,1218日,迫使敌人撤出崇安县城,红军全部收复陷落的苏区。迁驻在田头村的西南战区委得此好消息,欢欣鼓舞地写下了“拥护红军作战,收回赤色县城”等红军标语。闽北西南战区委在田头村开展两年的革命活动,领导崇安、建阳边界的革命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永远值得后人缅怀和铭记。

在村中,我们还能看到当年红军留下的许多红色印记和遗迹,包括红军巷战斗弹孔墙战区医院以及革命烈士陈耿居住地等等经过岁月的流逝,这些红色遗存虽有些破败,但是古民居上的红军标语,就像是中国共产党人生命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永远不会消失。田头村也以它凝重的红色文化遗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成为红色旅游的特色景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炮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岁月虽然离我们已经十分久远,但是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当年老红军的后人,田头村原生产队队长,我们来听听他的心声

采访(红军后人):先辈参与革命,受到先辈的影响入党,作为村干部奉献村的建设。在视频中,听听该老人是如何认识红色精神和他对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期望。

青少年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传承红色精神是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当代大学生,在弘扬、传播和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中,大有可为。武夷学院学生林国锋的“红方武夷”项目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采访学生(林国锋):调研了解到村的历史,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村落的革命历史,用数字化手段进行传播,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全国这样的红色村落都被人所了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从单一到多元,从静态到活态,这一过程充满了故事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使人们成为了历史的“参与者”。在林国锋同学的眼中,看到了他对红色文化的满腔热情,对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心。新时代的发展呼唤新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的青年更需要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将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不要忘记‘五老’和这些革命老干部。”田头村是中国民主革命历程中千千万万个革命根据地之一,它是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的缩影。回望历史,正是无数个田头村,托起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三、PPT课件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