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
首页  支部好案例 > 正文
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好案例”:赓续红色血脉,彰显思政魅力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编辑: 2022-07-14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思政魅力

                                 ——红色文化融入专业建设新途径

(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911月,有党员13名,涵盖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三个专业,其中副教授8名,支部书记由副院长魏永青(副教授)担任。获2018年、2019年武夷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同志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文艺不能迷失方向,要“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他指出要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依托闽北“红色都城”“红色首府”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和拓展专业课程的育人价值通过党建引领,发挥艺术专业特色和育人优势,突出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深度合,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让艺术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让大学生在美育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让艺术课堂尽显党性光彩。

    (二)主要做法

1.发挥武夷山红色资源优势,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红色文化深度融入艺术专业课程建设。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把课程思政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把红色文化融入课程建设,融入专业教学实践。支部组织各专业师生到武夷山大安、坑口、张山头红军墓、赤石暴动、上梅暴动等闽北红色资源地点行考察调研、收集素材。以支部党日活动形式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组织支部党员对红色文化主题融入专业教学开展研讨,集中研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点,将闽北红色文化应用于课程教学、学生课程作业及毕业创作,统筹做好教学设计。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每一堂课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党员教师在《字体设计》《包装设计》《图形创意》和《招贴创意设计》课程通过专业技能知识+红色文化,指导学生制作闽北红色文化海报和宣传图册设计通过专业技能知识+地方农产品题材,结合闽北革命的相关展品做产品开发,指导学生通过“地方特产+红色元素”将武夷山的茶文化和红色文化结合,设计红色主题茶产品包装通过专业技能知识+红色文化题材,在书籍设计中进行红色主题的图书编排通过专业技能知识+战“疫”题材,把我国战“疫”的生动实践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在招贴设计课程中抗疫为主题,图话战疫,强化学生勇于奉献的价值认同环境设计专业党员教师在《景观设计》《展示设计》等课程中,开展红色遗址的空间体验设计,让红色文化融入到人居生活中。产品设计专业党员教师通过《文创品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结合闽北革命的相关展品做产品开发。

2.弘扬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入广泛开展红色文化主题艺术创作。支部开展走进红色大安主题写生创作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进行现场红色题材艺术创作,举办走进红色大安写生创作作品展。创新红色教育形式,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二课堂。通过采风创作、现场教学,引导师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学生前往红色大安等革命教育基地写生、搜集创作素材,参观毛主席纪念专题展促进科研、创作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引导师生创作红色主题作品,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在2022届毕业生中,有10余位同学的毕业创作是红色文化选题。在第十一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教师组)中,有4位教师获奖。在第八届福建文创奖·红色文创大赛、第十三届大学生广告大赛、中国大学生营销创意创业大赛、“国青杯”第五届艺术设计大赛等专业竞赛中,累计80多位学生获奖。以支部党员教师为主体的指导团队荣获第八届福建文创奖组织促进奖、第二届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通过经验总结,支部申报的“融入红色文创视角的艺术类课程思政教育”获武夷学院校级科研立项。

3.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发挥专业特点,强化支部党员“红色教育”。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党员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艺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以革命美术作品为主题的微党课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书记专题党课、支部党员微党课都与专业相结合,围绕红色体裁美术作品从党史、从专业等角度对作品进行解读,在每月的党日活动中各安排3-4党员作微党课交流。支部还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创作,向建党百年献礼,学院于2021618日至718举办了建党100周年专题师生美术作品展,展品涵盖国画、书法、油画、雕塑、漆画、版画,以及艺术设计等多种艺术门类作品共计百余件。

实际成效

1.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有效促进支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有效地发挥支部的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党建与教学科研一体推进机制,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党建教学双赢发展有效推动教学改革和科研建设加强了支部建设

2.拓宽支部党员教育渠道提升教育效果,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与专业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与形式,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党员党性修养,达到学党史、强信仰的目的。通过开展透过经典美术作品讲党史微党课活动,通过对那些思想深刻、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美术经典作品的赏析解读,触动心灵,支部党员从中汲取奋进动力,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3.巩固扩大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课程思政效果彰显。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教学将红色文化精神融入师生的血液中,让红色精神激发师生的艺术创造力,营造艺术类专业特色育人课堂氛围,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由显性到隐性的探索性转化,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

三、佐证材料

走进红色大安主题写生创作主题党日活动



走进红色大安主题写生创作”作品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师生美术作品展



组织学生前往红色大安革命教育基地写生创作



革命美术作品主题微党课

院长、党委副书记陈铎“《武夷三色》---红色篇创作谈”专题党课


院党委书记甘志斗《欣赏伟人书法,领略伟人人格,接受党史教育》的专题党课

支部书记魏永青《武夷山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微党课


课程思政科研立项



红色文化进课堂学生作业及创作作品

    《百年辉煌》 黄福龙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林江臻

《百年征程 步履不息》 吴双艳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海报设计



红色主题文创作品



学生红色主题毕业创作作品

《共和国的成长》张芝霖

《红说武夷》李泳烨



学生创作红色题材作品参加专业竞赛获奖情况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