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
首页  支部好案例 > 正文
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好案例”:支部联动守正创新,着力提升“三创”能力
来源: 党支部优秀工作成果 作者: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编辑: 2022-07-14

支部联动守正创新,着力提升“三创”能力

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包含化学工程与工艺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41名,教师党员3名,辅导员邓秀春老师为现任支部书记。近三年,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与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联动共建,累计培养了61名毕业生党员,1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党员获得省级以上“三创”竞赛、学科竞赛奖项11项,承担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参与发表论文18篇、专利5篇。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参赛大学生回信中写道:期盼大学生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生,增长智慧才干于创新创业之中,锤炼意志品质于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学生党员作为优秀青年代表以及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努力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先驱者和引领者。在此背景下,学生第二党支部本着为党育赓续之才为社会育创新之才为地方育服务之才的初心,通过与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福建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联动共建,以科研项目和“三创”竞赛为抓手,在党建引领下寓“创”于教,协力提升党员的“三创”能力。

(二)主要做法

1.构建支部文化,做好价值引领。为构建“守正创新,敢为人先”的支部文化,学生第二党支部多措并举,做好党员的“三创”教育和价值引领。一是在“三会一课”中将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十四五”规划及“三创”相关文件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党员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首创精神。二是以“三创”竞赛为契机,对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就业创业和竞赛指导等专项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三是将“三创”教育引入党史专题教育课堂,深入剖析共产党人的艰难“创业史”,培养党员艰苦奋斗,敢闯、敢创、敢为人先的创业者精神。

2.支部联动,搭建师生党员的“三创”团队。学生第二党支部与竹生态党支部形成支部联动,通过遴选优秀师生党员,组建“竹资源创新利用”党员先锋团队。团队依托学院的院士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平台,围绕闽北竹产业和生物产业绿色发展需求,开展横、纵向科研项目十余项,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科研和实践机会。此外,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科技节、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团队的“三创”成果和育人成效。在此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学生党员攻坚克难的创业者精神,提升其科研能力,也有效提升了教师党员的“三创”指导能力,为“三全育人”提供新抓手。

3.双师”协同发力,全面提升党员“三创”能力。竹生态党支部通过科研项目驱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专业思想教育和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分享科学前沿讯息、小组研讨、“生态与生活”学术沙龙讲座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让学生党员做到好学习、懂生产、擅研究、能创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寓“创”于教,着重于党员的思想引领和竞赛指导。通过在PPT制作、策划书撰写、演讲汇报等方面给予指导,提升党员的综合能力;通过团队考核、制度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树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精神。

4.树立创新标杆,打造“三创”教育新高地。通过支部联动共创团队以赛促学等方式,学生第二党支部逐渐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和新的“三创”成果。通过树立创新标杆,在支部、班级、学院三个层面进行典型宣传,不仅强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以“创业者”的身份正向引领了“三创”工作,实现教育反哺,让党旗真正飘扬在“三创”教育的新高地。

(三)实际成效

1.学生党员“三创”成果丰硕。近三年,学生党员获得省级以上“三创”竞赛、学科竞赛奖项11项,累计30余人次。其中,2021年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省赛铜奖1项,突破学院参赛以来最好成绩;承担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4项,授权专利5项,参与发表论文18篇;考取硕士研究生累计达11人;签约“永晶班”等累计7人,为地方产业注入强劲动力。在党建引领,“双师”协同发力下,学生党员的创新成果数量、创新水平都有较大提升。

2.教师党员成为“三创”标杆。2021年,竹生态党支部书记赵升云教授被授予第七届“互联网+”大赛省级优秀指导教师;支部副书记吴振增被授予第十五届“挑战杯”校级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邓秀春被授予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校级优秀指导教师、第十五届“挑战杯”校级优秀指导教师并被纳入武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赛组委成员。支部书记通过比奉献作表率成为“三创”标杆,充分发挥了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进一步激活了支部的“三创”活力。

3.学院“三创”氛围推向新高点。202111月,师生共建的“竹之源”团队获得“互联网+”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后,在学院内引起较大反响。学生参与“三创”竞赛的积极性和人数显著提高,主动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教师科研项目的热情和比例也进一步提升。在两个党支部联动共建的带领下,教师对“三创”竞赛的重视程度和指导积极性也得到较大提增,我院的“三创”氛围被推向新的高点。

(四)经验启示

1.扫清思想迷雾,营造“三创”氛围。支部在日常学习教育和党日活动中要注重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国家发展战略,将“三创”教育融入党员的思想教育,扫清党员心中关于“三创”工作“为什么要做?怎么做?”的迷雾。要让党员在“三创”实践中领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在“三创”成果中提升党员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最后,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与宣传,在支部和学院内营造浓厚的“三创”氛围。

2.支部联动,双师协同发力。学生和教工党支部可以分别在思政和学科专业领域协同发力,通过科研创新思维训练、竞赛指导、企业实践等多层次、多方位全面提升党员的“三创”能力。

3.敢为人先,争做“三创”先锋。党支部不仅肩负着传播先进思想,为党育才的重任,也应作为“三创”教育工作的桥头堡和新高地。以党支部为创新阵地,支部书记要作表率、勇担当,努力先让自己成为“三创”先锋,进而引领支部的“三创”工作。

三、佐证材料



主办单位:中共武夷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瑞樟1-402
联系电话:0599-5137602 传 真:0599-5136010 邮 箱:wyxyzzb010@126.com 邮编:3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