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朱子•退溪与乡村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93

    20161016日,美丽的武夷山下,朱子故里,中韩“朱子·退溪与乡村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学院顺利召开。七十余人济济一堂,共话朱子与李退溪两位大儒。主题是乡村文化建设,发言题目涉及中韩的古代乡约、古代书院、乡村的士人公论、朱子社仓等。中国当下正面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乡村文化凋敝,研讨会对现实有启发意义。

  

韩国七位嘉宾,分别是来自韩国国学振兴院的李龙斗院长及朴璟焕、郑义雨、朴焞、崔恩周研究员,来自韩国安东大学历史系的郑震英、金京兰教授。中方与会学者来自闽赣两省,除校内同仁外,还有来自福建省社科院、厦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三明学院、南平市朱子学研究中心、上饶师范学院、鹅湖书院等单位的代表,其中上饶师范学院、鹅湖书院是江西省朱子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也是本次会议的共同承办单位。会议翻译是韩国的郑义雨研究员、中国的金银珍教授。

这次聚首,是中国武夷九曲与韩国陶山九曲文化比较项目的第七次会议,仍然由中国宋明理学研究中心与韩国国学振兴院主办。武夷学院宋明理学研究中心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中心顾问吴邦才先生、副主任姚进生教授、秘书长张品端教授与其余同仁会前悉心准备,校长吴承祯教授到会致贺。衷鑫恣撰文)